新华网 正文
打造“最美”标杆,催生脱贫内生动力
2017-05-28 10:09:5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贫县湖北鹤峰“最美”评选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斗志、增强发展信心

  本报记者叶俊东、朱华颖、谭元斌

  “我家里现在有3台挖掘机,生意非常好。”鹤峰县中营镇八字山村52岁的村民田桃英说,除了挖掘机,家中还有皮卡、拖车、越野车、小货车各一辆,“在这个地方也算是殷实之家。”

  最近,这个殷实之家锦上添花。因为当选2016年度鹤峰县“最美家庭”,田桃英家不仅获1万元奖励,还获得政府提供的30万元贷款的担保和贴息。

  这是国贫县、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开展“最美鹤峰人”“最美家庭”“最美乡村(社区)”评选4年来的“最美”之一。是一个在“被疾病摧毁的废墟”上,依靠乐观、自强和不离不弃,一点点重建起来的“最美家庭”。

  “废墟”上站起来的“殷实之家”

  田桃英1988年嫁给丈夫陆名耀时,公公重度残疾,小叔子年纪小且患有哮喘病。夫妻俩一起跑运输生意,奋斗十几年终于盖起二层小楼,公公安度晚年,弟弟也成了家。

  就在幸福生活触手可及之时,厄运再次降临,弟媳患上罕见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在厄运面前,夫妻俩毫不犹豫卖掉房子四处求医,保住了弟媳的命,但家中又一贫如洗,再次回到贫困的起点。

  “一家人,要团结,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田桃英说,“只要努力奋斗去克服困难,就有幸福之日,这就是我们家的价值观。”

  她和丈夫从头开始,做挖掘机生意,现在终于彻底脱贫。儿子已经成家立业,正在上高中的女儿成绩优异。他们还包揽了照顾公婆、叔叔、弟弟、弟媳的责任。

  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田桃英很有底气也很感慨,她说,“我们能够从家徒四壁到现在的小康之家,靠的就是团结和勤奋,只要大家相扶相帮,明天的日子还会更好。”

  鹤峰县县长胡平江介绍,2016年度“最美”评选当选的10户“最美家庭”中,有7户和田桃英家一样,是苦难的战胜者,也是脱贫示范户。

  鹤峰山高人稀、交通闭塞、环境恶劣,是“八七”扶贫攻坚特困县、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大多数,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及贫困代际传递问题严重。历史延续的贫困导致了懒散短视、不思进取等思想陋习长期存在。

  “最美”评选活动就是为了根治这一现象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

  2013年起,鹤峰县每年选出10名“最美鹤峰人”、10户“最美家庭”、3个“最美乡村(社区)”。记者梳理这4年获评的“最美鹤峰人”“最美家庭”发现,遭遇过生活重击,但凭借坚强和勤劳战胜苦难过上幸福生活的典型,占了最大比例。

  通过“最美”评选的榜样效应,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之志”,挺起战胜困难的“精神之脊”。记者在多次采访中感觉到,曾经在这里非常普遍的“等靠要”思想,逐渐被自强、勤劳的风气所取代。

  这个湖北唯一还没通高速公路的县,计划2018年整县跨过贫困线,有望成为全省首批“摘帽”县之一。

  “我又凭什么做不到?”

  鹤峰县中营镇白鹿村的一个“最美家庭”,47岁的男主人洪家专是一名肢体和聋哑残疾人,女主人冉春菊身体长期不好,大女儿和女婿也是聋哑人。就是这样一个在他人眼中很不幸、很需要帮扶的家庭,却凭借自强不息成为“最美”的典范。

  借助精准扶贫的机遇,他们办起农家乐,养了几百只土鸡,加上茶叶,一年收入近十万元。他们不仅成为当地自力更生、率先脱贫的典型,还积极帮助邻里乡亲。

  这样的“最美家庭”,给深陷贫困的群众点亮了希望的火炬。

  2014年,鹤峰县开展“最美”评选第二年,早已对生活不抱希望的中营镇大路坪村村民赵远成,被“最美”事迹深深激励。当时他家因病致贫,7口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对脱贫不抱指望。但他人战胜苦难的坚强,给了赵远成信心。他自筹资金建鱼塘、发展有机茶,仅此两项,2016年就收入4万多元,不仅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标兵,还被选为村民小组长。

  “我离‘最美’还有很大差距呢。”话虽这样说,但赵远成还是准备参加今年的“最美家庭”竞逐。

  在太平镇芦坪村三组,已种下10亩马铃薯的贫困户邹清华说,今年的目标是马铃薯单项收入2.5万元,争取年底脱贫。谈起评选,他说,看到本乡本土的人能够自主脱贫,“我又凭什么做不到?”

  鹤峰县邬阳乡斑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成为说,“最美典型都是老百姓身边的真人真事,他们勤劳致富、自立自强的事迹,比报纸上、电视上看到的更有说服力。”身边的典型与大家长期生活在一起,他们的事迹直接或间接地告诉身边的贫困户: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勤劳无以致富等真理。

  为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鹤峰县“最美”评选活动,通过村民小组海选、行政村推选、乡镇评选、县级竞选,把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村民都纳入评选过程中,让评选具有吸引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同时,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所有本土媒介资源,确保“最美”入脑入心。鹤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支皇说,2016年,这个人口只有20多万的县,“最美”评选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点击量达680万人次,投票总数317万人次,“很好地发挥了教育引导作用”。

  如今在鹤峰城乡,脱贫的斗志感染到每一个人。燕子镇董家村贫困户林鑫种天麻、养山羊、建网店,2016年家庭年收入突破3万元;太平镇官屋村谢于云养殖中蜂、种植贝母,家庭年收入近7万元;下坪乡上村村谭木林养殖生猪和中蜂、种植中药材,家庭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

  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说,精准脱贫首先要拔掉意识中的贫困之根,树立不甘贫困、不怕贫困、战胜贫困的正确态度,通过评选对战胜重重苦难、收获幸福生活的凡人典型予以表彰和奖励,能起到感召和带动作用,让群众产生“人家这么困难都行,我凭什么不行”的直观感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助力扶贫攻坚战。

  弘扬“战胜苦难”的“最美”价值观

  “最美”评选能否成为精准脱贫的着力点和助推器,关键在于评选标准和导向。王小平说,鹤峰县的“最美”评选,就是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思想,学会“战胜苦难”,树立“我脱贫我光荣”的意识。

  为了让正能量更加“诱人”,鹤峰县推出精神与物质“双奖励”。被评为“最美鹤峰人”“最美家庭”“最美乡村(社区)”的,颁发荣誉证书并一次性分别奖励1万元、1万元、10万元,“最美家庭”成员和“最美鹤峰人”每年可在县内免费体检、免费治疗,子女考入大学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政府提供30万元贷款的担保和贴息;“最美乡村(社区)”安排100万元项目资金。

  王小平说,这些政策红利“吹糠见米”,很实在,激励贫困群众重返勤劳本质、重树自强意识、重拾发展信心。

  以精神扶贫为靶向的“最美”评选,激活鹤峰县脱贫内生动力的“一池春水”。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方,连续4年的层层评选扫除了思想上的沉疴积弊,当地风气为之一新,脱贫攻坚加速推进。2016年脱贫攻坚的阶段任务超额完成,计划2018年整县跨过贫困线。同时,在2016年度“两感一度”测评中,鹤峰县公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一,治安满意度全州第一。

  “今年,坚决完成最后14457人的脱贫任务。”胡平江说,“最美”评选激发出的精气神,让鹤峰脱贫“摘帽”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记者发现,鹤峰“最美”评选在推动精神扶贫的同时,还大幅改善了农村的社会风气。如今,农村扯皮拉筋的少了,有事无事上访的少了,违规建房的少了,不少累积已久的社会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农村各项工作都比过去更为顺利地开展。

  中营乡两兄弟结怨十几载,发誓老死不相往来,受评选活动影响和诸多好人好事的感触,亲情撼动仇恨,自觉握手言和;燕子镇曾连续8年上访的一位村民真心感叹:“8年上访真是不如3年发展。”

  部分受访基层干部、专家学者认为,鹤峰县的“最美”评选,对于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鼓励“战胜苦难”的意志,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鹤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向繁荣说,通过“最美”评选,倡导了一种面对苦难、面对贫穷毫不畏惧、毫不退缩的精神,树立起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荣的价值观,逐渐拔除贫困群众思想上的“穷根”。

  记者了解到,鹤峰的“最美”评选不搞平衡、不搞救济,旗帜鲜明奖励自强自立,并给已经走上富裕之路的脱贫典型提供进一步的物质和精神支持,起到了明确的导向作用,让群众深切感到战胜苦难、脱贫致富才“最美”。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尽可能为贫困户创造发展的精神条件和物质条件,要远比送钱送物重要。”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等专家认为,精准扶贫的主体是群众,只有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才能真正斩断穷根,幸福生活才能够长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夜十景”出炉,这些地方你都去过吗?
    杭州“夜十景”出炉,这些地方你都去过吗?
    美国西点军校举行毕业典礼
    美国西点军校举行毕业典礼
    柯洁哭了 机器赢了
    柯洁哭了 机器赢了
    龙舟竞渡迎端午
    龙舟竞渡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