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回访曾推半份菜的餐饮企业:半份菜已从菜单隐退
2017-05-30 10:09:1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四年前,本市多家大型餐馆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端午假期里,记者走访发现:当初高调推出的“半份菜”、“小份菜”已悄悄从菜单里隐退,而免费打包的承诺也不再作数,餐厅里更是难寻“反浪费”宣传标志,“舌尖上的浪费”反弹明显。

  菜单难觅“半份”“小份”踪迹

  四年前,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等单位曾向北京市餐饮行业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全聚德、华天、便宜坊、东来顺、呷哺呷哺、嘉和一品、眉州东坡、湘鄂情、旺顺阁和汉拿山10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率先响应,这些企业旗下的749个门店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热菜拼盘”服务,并逐步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鼓励消费者将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

  昨日,记者对其中的8家餐饮企业进行了回访,却发现曾被津津乐道的“半份菜”,如今早已退出菜单。

  在全聚德北网中心店,记者打开菜单却找不到半份或小份菜的踪迹,询问服务员则被告知,该店一直没有推出过“半份菜”,而更让人无奈的是,这里竟然连烤鸭都不能点半份。对此,该服务员称,“因为我们这家店在居民区附近,顾客通常都是一家人一起来,点半份也不够吃啊。”

  在华天砂锅居西四店内,一位年轻的男服务员听到记者要点半份菜时,摇头说道:“只有主食可以点半份,菜是不能点半份的。”记者提到担心两个人吃不完,小伙子赶紧用手比划着说:“一整份的量也不会很大,尤其装凉菜用的是小盘子。”

  同样,在华天旗下的老西安饭庄方庄店、崇文门的眉州东坡酒楼以及嘉和一品方庄店,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几家餐厅菜单上均没有任何“半份菜”、“小份菜”的选项。而位于方庄的呷哺呷哺和汉拿山,虽然也没有半份菜,但却针对固定几种菜品推出了蔬菜和烤肉拼盘,对顾客来说,在价格上和分量上有一定“减负”。

  反浪费提示“犹抱琵琶半遮面”

  记者探访发现,比起餐厅里无处不在的禁烟标志,很多餐厅里压根儿没有反浪费的宣传单、标语,而少数张贴了文明用餐宣传单的餐馆,其位置也相对隐蔽,不容易被顾客发现。

  在便宜坊崇文门新世界店,只有一块写着“吃尽盘中餐,九折把您奖”的宣传牌挂在餐厅一个门柱上,底下一排小字写着“凡周日到本店用餐的客人将餐桌上所点菜肴吃完,即可获得9折优惠”,不走到跟前根本看不清楚。当记者询问这个“吃完”的标准是什么时,服务员也没有回答上来。

  在全聚德北网中心店,店内墙角处孤零零地张贴了一张“文明餐桌公约”,上面用很小的字提到“珍惜食物,不浪费”,如果不留心看,也很难留意到,而如果顾客坐在远处则根本看不清楚上面的小字。

  崇文门眉州东坡店内,虽然有多块滚动屏,但是反浪费提示页面出现时只有三四秒钟,更多滚动页面都是店铺内“满减”等营销活动。

  多数餐厅已取消“免费打包”福利

  四年前“光盘行动”推行之初,免费打包服务曾一度成为各餐厅鼓励消费者减少浪费的措施之一。如今,这一福利几乎没有了,个别餐馆提供免费打包的餐盒也都是又浅又软,不太结实。但凡要打包个汤汤水水的饭菜,密封好的餐盒一准儿是要收费的,通常是一元一个。有的聚餐结束后,光打包费就得单独支出十元左右,这让不少消费者感觉不太划算。(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剩下这几块肉,回家也不一定能吃几口,还得单花钱买打包盒,拉倒吧。”在崇文门眉州东坡店内,市民陈先生就餐后没有选择打包,原因是不想再为打包盒付费。

  昨天,在嘉和一品方庄店,一对小情侣午餐点了两碗粥、一笼包子、一份锅贴和一盘豆角焖面,结果两人剩了不少东西。

  “其实点菜的时候就知道肯定吃不了,但我们每样都想尝点,所以就点多了。”男生有点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剩的东西,他们没打算打包,“这顿饭一共也没多少钱,打包还要单收费,不值当。”

  记者在采访各大餐厅时发现,放弃打包的顾客不少,剩饭剩菜就白白地浪费了。(记者 刘欢 孙宏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假日花海风情浓
    假日花海风情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5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