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蛟龙”深潜日记:马里亚纳天空下的“蛟龙”探海
2017-05-31 10:36: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向阳红09”船5月31日电 题:“蛟龙”深潜日记:马里亚纳天空下的“蛟龙”探海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5月31日,马里亚纳海沟南坡,晴。

  温连杰至今记得去年“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最后一个潜次,因为超强台风“尼伯特”不期而至,只得取消下潜、打道回府。

  “今年这种情况不会再出现了。‘蛟龙’探海不会因为天气原因开溜。”温连杰说。

  温连杰是2016年和2017年马里亚纳海沟航段的随船气象预报员。2016年7月1日,“蛟龙”号顺利完成航段第9次下潜,并布放1套gas-tight保压采水器(气密性保压序列采水器),等待最后一个潜次——第10潜次回收。

  然而,当原定去年7月3日进行第10次下潜前,作业区东侧热带低压快速加强,根据其发展趋势判断,3日傍晚作业海区风力将达5-6级,浪高超过2.5米,个头小的“蛟龙”号吃不消,只得取消下潜。同时,鉴于热带低压将迅速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作业海区4日、5日海况会更加恶劣,加上既定“8+2”(8个正式潜次加两个机动潜次)的计划目标已经完成,且返航时间已到,科考队决定打道回府。

  事实上,2012年“蛟龙”号初次来到马里亚纳海沟进行7000米海试时,受热带风暴“古超”影响,原定于当年6月12日进行的首潜便一再推迟。

  就像一个人常常有两面一样,太平洋既有温柔如麦哲伦命名为“太平洋”那样的风平浪静,也有狂暴如暴君一般出现吞噬人类生命财产的极端天气,比如一场震撼天空和海面的台风便时常会降临。

  马里亚纳海沟所在的西太平洋海域,其上空形成的台风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多,台风中心风力在12级或12级以上。对此,中国沿海一带的居民并不陌生,每年下半年影响中国沿海地区最突出的天气现象,也许就是来自西太平洋的台风了。

  如今,和平探索这片水域正在成为科学家们的共同追求。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海洋学家近年来在这里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调查。来自中国的“蛟龙”号则在这里进行了19次下潜,除了海上测试之外,以科学调查为目的的下潜已完成13次。

  “蛟龙”号今年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最后一潜,计划在6月1日进行,根据最新预报资料推测,温连杰确信不会出现2012年海试第一潜和去年航段最后一潜的情况,而是如期顺利下潜。

  “说今年不会,一是因为西太平洋台风出现的盛期为7-10月,今年本航段作业时间较去年早;二是6月1日进行本航段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目前来看气象条件不错,预计作业海区偏东风4级,浪高1.0-1.5米,海况3级,符合下潜作业要求。”温连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无锡瑜伽爱好者“七彩花园”中备战国际瑜伽节
    无锡瑜伽爱好者“七彩花园”中备战国际瑜伽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6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