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陆地卫星数据接收站网通过验收 覆盖全国国土和亚洲70%区域
2017-05-31 18:04: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董瑞丰)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建设项目31日在北京通过国家验收。验收意见指出,该项目显著增强了我国遥感应用的数据服务能力,是我国陆地观测卫星地面系统建设的里程碑。

  站网项目于2007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启动,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承担建设任务。目前已形成北京密云站、新疆喀什站、海南三亚站和北京总部组成的全国卫星数据接收站网格局,使我国直接接收卫星数据的范围覆盖了我国全部疆土和亚洲70%的区域。

  验收委员会表示,该项目填补了我国西部和南海等重要战略区域的空白,是国家空间信息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我国遥感应用工程不可或缺的基础平台,其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站网项目取得了多项国内、国际先进的技术创新和突破,目前,具备全天候、全天时、多种分辨率卫星的数据接收能力,支撑了资源卫星系列、环境卫星系列、高分卫星系列、空间先导卫星系列以及国际重要陆地观测卫星等20余颗国内外卫星数据服务。

  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说,站网项目显著增强了我国民用遥感应用的数据服务和支撑能力,为促进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战略性支撑服务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调研员肖晶说,站网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我国空间信息领域发展迈向新台阶,对利用空间信息保障国家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验收委员会由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民政部、中国电信、国家档案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科院等单位的29位专家组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6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