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妨向“破烂王”学学垃圾分类
2017-06-04 15:09: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6月4日电 题:不妨向“破烂王”学学垃圾分类

  新华社记者 张倵瑃、孙仁斌

  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已经下发两个多月了。记者走访了多座城市发现,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工作比较到位,但由于垃圾收运系统不完善,许多社区居民分类的垃圾又被混在一起送到了垃圾填埋场,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只要稍加留心便可发现,穿梭于社区的“破烂王”仍是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的“主力军”。两厢对照发人深思:垃圾分类何不向“破烂王”取取经?

  与目前大多数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成“摆设”、运收“大撒把”、处理“一锅烩”不同,“破烂王”对垃圾的分类、收运十分认真。前期的拣选精细化:塑料瓶、书报纸、旧家电等分门别类;中间的收运规范化:收来的垃圾按种类存放,运输过程中也时刻注意照章办事,在指定场所存放垃圾,对容易抛撒的垃圾运输中注意苫盖;终端的处理专业化:塑料瓶送到化纤厂、旧书本送到造纸厂、旧家电送到专业拆解公司……最后,“破烂王”把垃圾变成了现金,劳动得到了回报。之所以被冠之以“王”,就是因为他们把“收破烂”做到了极致,为垃圾资源化利用做了贡献。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的目的就在于将其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而要做好这项工作就需要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

  “破烂王”之所以对垃圾倍加珍惜、分类细之又细、收运力求规范,主要原因是做好了能把垃圾变成钱,做不好会付出违规成本。这方面,方案中也提到要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但在操作层面则是宣传引导多、有效激励少、约束不到位。目前,我国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正尝试让居民用分类的垃圾兑换景区门票、冲抵水电费等,收到积极成效,值得推广。但仅靠鼓励还远远不够,必须拿出更具可操作性的配套政策乃至真金白银加以引导,辅以严格的约束机制,才能有助于更好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做好垃圾分类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只有让前端分类更精细,中间收运更规范,终端处理更专业,才能让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环境得到最优化保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普敦举办美食美酒节
    开普敦举办美食美酒节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