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做好选民登记“第一关”确保选出合格人大代表
2017-06-04 17:11: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4日电 题:重庆:做好选民登记“第一关”确保选出合格人大代表

  新华社记者赵小帅

  “这么远都找到了我,我一定要回去投票,行使我的权利,希望能选出为老百姓办事的人大代表。”重庆市民罗丽说。因为棚户区改造,罗丽多年前从渝中区红岩村搬到渝北区居住,但是一家人的户口依然在渝中区。此次重庆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前夕,罗丽接到了红岩村社区工作人员的一个电话,被告知渝中区将举行人大代表选举,希望她积极参与并进行选民登记。

  选民登记是选举前的基础性工作之一,自2016年下半年全面展开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来,重庆充分调动选民积极性,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保选出合格人大代表。

  重庆渝中区解放碑地区分布着大量写字楼,在这里上班的工作人员来自四面八方,为了统计清楚上班人员是在渝中区参选还是在户口所在地参选,辖区内的街道人大工委和社区工作人员同企业一家一家联系,在确定了企业人员的参选意愿之后,工作人员根据选民所在户籍,向各个区县发函,进行选举关系的转接,做好选民登记。

  据统计,渝中区有重点楼宇172栋,总部企业159户。针对这一情况,渝中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召集房管局、商务局等行业部门和管委会召开协调会,要求各部门配合开展人大换届选举相关工作。选举委员会办公室还和各街道选举指导领导小组组成了7个工作组,深入企业逐个开展工作。

  流动人口参选问题是换届选举中的一个难题。据了解,渝中区作为老旧城区,流动人口多,空挂户多,人户分离现象比较突出,为了方便这类选民行使自己的权利,一方面通过电话进行告知,另一方面则是到迁出人员集中聚居点进行上门宣传和服务,有效提高了人户分离人员选民登记率。

  “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本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特别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表示。

  在选民登记过程中,重庆克服流动人口多、空挂户多、商务楼宇多、总部经济企业多、社会单位多和人户分离现象比较突出等情况给选民登记工作带来的困难,在登记环节紧抓重点难点工作,选举委员会在各选区设立登记站,选举工作人员深入村组、社区、楼栋等开展登记工作,以便于选民就近登记,同时对于看守所内在押的犯罪嫌疑人的选举权也给予了充分保障,有效提高了选民登记的准确率。

  据了解,重庆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于2017年1月结束,本次换届选举全市年满18周岁、具有选民资格的人口有2740.6万人,登记人数为2580万人,本次换届选举选民登记率达94%。最后,参加区县乡镇人大代表选举投票选民2156.4万人,参选率83.5%,比上届提高0.9个百分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发现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发现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蛟龙”雨中深潜太平洋
    “蛟龙”雨中深潜太平洋
    旅日大熊猫三兄妹将返乡
    旅日大熊猫三兄妹将返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