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药饮片再上“黑榜” 12批次黄芪被曝不合格
2017-06-06 10:59:1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方面中药产业得到政策青睐、市场热捧,一方面其中一大支柱——中药饮片却成为质量不合格屡被食药监局曝光的“黑榜常客”,日前又有12批次常用药材黄芪被曝不合格。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称,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广东恒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新兴县永祥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广西贵港市神农药业有限公司、广西同福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生产的12批次黄芪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性状。

  据悉,对于中药饮片而言,药品标准规定的性状项目是认定“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此种药品冒充他种药品的”有效鉴别方法。当药品的性状发生改变时药品的有效成分就会受到影响,性状检查是药品检验中的第一检查项目。据专家表示,此次抽查的重要饮片性状不符合规格,可能会直接影响药品的质量和功效。

  公告指出,对上述不合格中药饮片,当地食药监局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中药饮片屡拖中医药行业后腿

  “中药饮片屡拖中医药行业发展的后腿,就因为市场散卖的药材质量不稳定,导致不少患者连带对中药处方安全性和有效性也产生了怀疑。”广州一位中医科医生如此感叹,市面常见的掺假、染色、增重等顽疾要清理干净并不容易。

  “现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将中药饮片作为重点整治对象,也是因为它总体工艺技术远落后于其他中成药产业,市场存在无序竞争、低价竞争,所以抽检多、曝光频。”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据统计,总局今年以来发布的17次抽检通告中,关于中药饮片的就有9次。(记者 涂端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轮训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9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