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考队员在雅浦海沟成功采集8000米深海钩虾
2017-06-07 21:09: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7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队员6月6日在雅浦海沟作业区回收深海着陆器生物诱捕系统,成功采集8000米海底钩虾2000多只。

  深海着陆器是在6月3日布放的,这是本航次第三航段首次布放8000米深海着陆器。除了采集到2000多只钩虾外,还获取了8000米深海底栖生物和游泳生物摄像资料。

  位于西太平洋的雅浦海沟,其北端与马里亚纳海沟相接,最深处达8527米。

  科考队员7日进行了7000米深海着陆器生物诱捕系统布放,计划8日回收。同时,8日还将布放一次7500米着陆器生物诱捕系统。

  在雅浦海沟作业区,科考队员主要开展深渊生物群落及深海基因资源的调查,并阐明生物群落与深渊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除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5次下潜之外,还开展4站温盐深仪(CTD)和采水、1站沉积物采集、5站深海锚系/着陆器布放和回收等常规环境调查。

  据本航段副总指挥杨耀民介绍,目前已完成3站温盐深仪(CTD)和采水、1站沉积物采集、2站深海锚系/着陆器布放和回收。

  此外,“蛟龙”号已在雅浦海沟完成两次下潜,将在未来数天内完成本航段的最后3次大深度下潜。

  本航段是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的最后一个航段。今年2月6日开始的大洋38航次科考共分三个航段,分别在西北印度洋、中国南海和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雅浦海沟开展科学调查。雅浦海沟作业区科学调查结束,将意味着大洋38航次科考的完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0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