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索太空的国际合作需要中国力量——聚焦全球航天探索大会
2017-06-07 21:12: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题:探索太空的国际合作需要中国力量——聚焦全球航天探索大会

  新华社记者白国龙、李松

  正在北京举行的航天盛会——全球航天探索大会7日进入第二天,前来参会的近千位全球航天精英围绕人类深空探索的主题充分交流,太空探索的热度依旧不减。

  载人空间站建设全面展开、嫦娥探测器登上月球、火星探测已经启动……大会展示出中国航天的一项项非凡成就令世界瞩目。探索宇宙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国际合作是航天探索的主流,中国作为航天大国已成为全球航天合作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60年自力更生 中国航天打造“硬实力”

  “时隔5年再度来到中国,我感到中国航天发展有清晰的规划和目标,能很好地实施,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欧空局战略规划部部长伯恩哈特·胡芬巴赫7日在大会现场对新华社记者说。

  中国的航天发展,首先依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自上个世纪50年代创建至今,中国航天已走过61年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从第一枚T-7M探空火箭仅能飞起8公里,到“嫦娥”奔向38万公里外的月球;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升空,到现在中国已发射346颗卫星,中国航天的辉煌成就令全世界瞩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燕生在大会上介绍,中国迄今已连续成功发射了11艘载人飞船、2个空间实验室和1艘货运飞船,圆满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规划的第二步任务;月球探测工程成功实施了四次任务和试验;迄今中国拥有实际在轨运行卫星140颗,初步构成了中国空间基础设施。

  同时,中国航天正按照规划的宏图,迈着坚实的脚步向深空前进。吴燕生说,中国载人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完成建造;月球探测工程计划于2017年年底发射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将实施月球探测和采样返回,计划于2018年发射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计划于2020年左右发射火星探测器,同时开展载人登月概念研究。

  他说,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航天还将建成完备的空间基础设施,推进空间科学发展,实现新一代运载火箭的迭代,继续提供国际商业发射和卫星在轨交付等服务。

  中国以开放心态,积极参与国际航天合作

  中国航天不断突破,基础在于自力更生,但这一伟大事业要长远发展,也离不开国际合作。当前,太空探索对任何一个国家地区来说,都是投入巨大、难度很高、风险很高的工程,需要凝聚全人类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表示,人类未来航天探索的内容会更丰富、探索的目标也会更远,如果能集中全球各国的力量,则能快速实现航天探索的目标,化解技术风险,分摊经费,共享成果,这对全球各个国家都是有利的。

  6月5日,美国“龙”飞船往国际空间站送“中国货”。尽管受阻于美国国会2011年出台的“沃尔夫条款”,中国与美国官方的太空合作被“冷冻”,但“龙”飞船将中国独立设计的实验项目送向国际空间站,仍在释放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航天探索国际合作仍有很大空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称,在中国空间站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将继续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与世界各国及相关国际机构开展更加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中国嫦娥工程已经为国际合作提供了良好的项目平台。明年我国计划发射的嫦娥四号,将搭载荷兰、德国等国低射频电探测仪等4台科学载荷,共同飞赴月球,探索宇宙科学奥秘。

  这4台国际合作科学载荷由中国按照技术指标先进性、科学目标创新性等原则,面向全球征集,集中体现了各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吴燕生说:“用开放的心态,取长补短,共同利用太空资源,才能推动全人类宇宙探索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除了技术合作之外,中国还积极进一步推动空间领域国际合作,先后与欧空局、俄罗斯、巴西、法国等国家及国际组织建立双边航天合作机制,签署一系列合作大纲,明确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领域,特别是在深空探测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未来国际航天探索更需中国力量

  在此次大会上,国际上对中国的所有航天计划都非常关注,他们对我国的航天成就表示祝贺,也对未来合作充满兴趣。

  国际宇航联合会秘书处执行主任克里斯汀·费齐廷格告诉新华社记者,航天探索需要合作,而合作中需要一些国家来牵头和主导,中国在航天国际合作上的态度很开放,相信中国未来会在合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伯恩哈特·胡芬巴赫表示,在探索宇宙的国际合作中,不同的国家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实现探索目标,而中国未来会扮演重要角色。

  “国际上月球探测的成功率大约为50%,而中国目前已实施的四次月球探测任务和试验都100%成功。中国航天探索已取得的显著成绩,更坚定了国际合作的自信。”于登云说,除了在现有的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之外,下一步,中国还将在火星、小行星、木星探索领域,更广泛地与各国加强合作,共享成果。中国参与国际航天合作的条件越来越成熟,这为我国在国际合作中掌握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

  “无垠的太空是人类共有的疆域,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为全人类谋福祉是中国航天发展始终秉承的理念。”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表示,中国愿与所有致力于航天发展的各国政府、航天组织、企业集团和科技工作者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共同推动航天技术的发展,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0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