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颗松子闯世界——吉林省梅河口市崛起百亿级松子加工产业
2017-06-14 16:42: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6月14日电 题:一颗松子闯世界——吉林省梅河口市崛起百亿级松子加工产业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张建

  长白山西麓的吉林省梅河口市,既不通江,又不达海。就是这个不知名的小城,将来自俄罗斯、蒙古和我国多地的松子经过加工卖向全世界,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松子集散地”,吸引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众多知名企业前来寻求合作,闯出一条发展新路。

  小城走出世界级产业

  每年东北进入冰天雪地的猫冬季节时,梅河口大大小小的松子加工企业却开始热火朝天地生产。现在,全世界近7成松子原材料都会聚集到梅河口,并在这里经过加工卖向全球。

  梅河口松子加工产业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地人偶然得知国外对松仁产品的需求,便试着在长白山区收购松子,经过脱壳、烘干,加工成松仁出口。

  国外对松仁的大量需求,让从事松子加工的企业赚取了大量外汇,梅河口的松子加工企业逐渐多了起来。

  鄂守海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从事松子的加工和出口生意,现在他的企业年产1000吨松仁,出口欧美十几个国家。

  鄂守海介绍,过去松仁加工完全靠人工,效率低,产业规模一直不大。到了90年代末,松子加工机械设备的应用,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为了扩大生产规模,这些松子加工企业便到全国以及蒙古、俄罗斯等松子产地大量收购松子。

  梅河口市果仁协会秘书长高光伟说,梅河口不产松子,但得益于敢闯敢拼的企业家,松子资源在当地不断集聚,让梅河口成为世界知名的松子集散地和松子商业信息汇聚中心。

  转型升级创造新动能

  春夏之季是松子行业淡季,忙了一冬的企业会在这个季节停产休整。而今年,不少企业不仅没有停工,反而纷纷上马新厂房和生产线。

  在梅河口果仁加工产业园区,1万平方米松仁加工车间刚刚建成。负责人李明告诉记者,工厂完全按照国际生产标准建设,松子的脱壳、去污、烘干全流程实现自动化。

  鄂守海今年也投资了300多万元,用于扩建厂房和升级设备。记者看到,先进的X光金属探测设备、色选机、实验室一应俱全。“今年松子加工量将比去年多一倍,重点开拓国内市场。”鄂守海说。

  同时,当地企业也正在积极探索松子深加工。梅河口信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飞已联合多家企业,通过与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推出饮料、日用品、保健品等200多个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

  为了做大做强产业,梅河口的一些松子企业不仅到俄罗斯、蒙古等国兴建工厂,进行原料初加工,还通过合并、重组,进行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如今,松子的产业链正从传统的松子加工向机械制造、其他各类坚果加工延伸。梅河口已形成五六家初具规模的松子加工机械生产企业,产品远销俄罗斯、韩国等地。

  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梅河口拥有松子加工企业超过300家,年均产值达30亿元,带动就业近4万人,当地农民成了主要用工对象,加工旺季时,工人工资每月高达5000元。

  受松子产业的带动,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很多域外企业和资金也慕名前来寻求合作和发展。现在,食品加工成为当地政府重点扶持产业,坚果、家禽、食用酒精、大米等一大批加工企业逐渐兴起,形成了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的食品加工产业群,成为梅河口第二大支柱产业。

  随着“长满欧”国际班列的开通和通化国际陆港的建成,松子加工企业也在积极搭乘“对外快车”,让“一带一路”建设为梅河口松子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但同时,梅河口松子产业未来的挑战也不容忽视,部分企业产品的低端同质化竞争、缺乏自主品牌意识现状没有改变。高光伟表示,梅河口的松子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如何在新的市场形势保持好既有产业优势,打造和延长松子产业链条,是摆在梅河口松子商人们和当地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必须回答的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4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