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每村一名大学生,当好健康“守护人” ——湖北宜昌订单培养大学生村医
2017-06-16 09:22: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16日电  题:每村一名大学生,当好健康“守护人” ——湖北宜昌订单培养大学生村医

  新华社记者 王自宸、黎昌政

  “不少村民平时不注意饮食,得了糖尿病、高血压也不按医嘱吃药控制,你到村后不仅要给他们看病开药,还要注意健康教育,让他们提高防病意识。”

  6月中旬,记者来到宜都市红花套镇卫生院时,实习导师兰晓东对即将结束实习、回到窑坡垴村卫生室工作的汪瑶说。

  汪瑶是宜昌市“订单式”培养的首批108名大学生村医之一,今年6月底即将毕业。2014年,宜昌市以市政府名义实施“大专学历乡村医生培养工程”,由市、县两级政府出资4200万元,按照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的标准,定向委托培养1400名大学生村医。

  “窑坡垴村2000多人,只有2名村医,其中一人60岁了,亟需补充新鲜血液。”宜都市红花套卫生院院长徐林益说,全镇10个村18名村医,其中60岁以上的10人,已不能满足村民需要,想要补充却不容易。因为村医身份是农民,职业是村医,“似农非农、似医非医”,工作量大、工资低,年轻人不想干。

  红花套镇的村医情况是宜昌市的缩影。宜昌市卫计委调查显示,全市乡村医生和护士3057人,50岁以上1654人。村医中具有执业助理医师或执业医师资格的仅402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仅190人。

  “年龄老化、专业素质低、后继乏人,村民健康谁来守护?”宜昌市卫计委副主任李培明说。订单培养的大学生村医,从当年高考学生中遴选产生,原则上是有村医补充计划村的生源,特殊情况可在一个乡镇范围内调剂。“这样有利于培养有家乡情结,有志于服务家乡父老的村医。”

  目前,宜昌市已委托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分三批培养537名大学生村医。大学期间,由财政每年资助学费、生活费各5000元。毕业后,将“乡管村用”,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

  “村医和普通临床医生培养要求不一样。”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沈曙红介绍,课程设置上,不仅有临床医疗知识,还有基础护理、基本公共卫生管理、卫生防疫及农村常见病等课程,力争培养“管用”的农村卫生人才。为提高动手能力,除安排正常毕业实习,寒暑假还安排到县医院、乡镇卫生院见习。

  怎样让大学生村医安心为村民服务?宜昌市出台政策,明确村卫生室逐步由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财政对村卫生室运行经费给予补贴。大学生村医“乡管村用”,在不突破核定编制总额基础上,经考核合格可纳入编制内管理,由乡镇卫生院派往村卫生室工作;编制资源暂时紧张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落实待遇,老村医退出后逐步纳入编制管理。

  “即使一时不能纳入编制管理,购买服务也能保证村医收入。”宜都市卫计局党组成员刘劲松算了一笔账,一个服务2000人的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年收入在3万元,基本公共服务费用4.4万元,财政直接补贴最低1万元,省补助经费为3650元,共计87650元,按一村2名村医计算,每名村医收入4万元以上,高于当地平均工资。

  “一体化管理”还让村医成为乡镇卫生院派驻的职业医生,激发形成职业荣誉感,对村医规范化管理培训也有助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已实行一体化管理的夷陵区龙泉镇龙泉村卫生室村医纪宗贵说,他每年要参加两次不少于两周的岗位培训,每个月还有例会和培训,诊疗服务更科学规范。

  “不用担心大学生村医留不住,协议只要求在村里工作五年,期满后,完全可根据个人职业发展、乡村卫生机构建设需要,灵活调整。如获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其个人职业发展空间更大,卫生行政部门不限制其流向。”宜昌市卫计委党组书记顾昱说。

  “将村医逐步由过去的半医半农人员,转变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是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大跨越,有利于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的短板。”宜昌市卫计委党组书记顾昱说,到“十三五”末,全市1392个行政村,每村都将有一名大学生村医,履行全科医生、健康教育师和公共卫生人员的职责,成为村民离不开的健康“守护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5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