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护青山绿水:五级河长护河 五级干部种树
2017-06-18 07:48:4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贵州 知行合一护卫绿水青山

  17日,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开幕,400名政商人士和专家学者齐聚研讨。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也同步开展。其中格外引人关注的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行动——省委书记、省长带头巡,其余30多名在职省级干部,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同步巡,各责任单位负责人、监督员、志愿者和群众代表参与巡。巡河不是简单的看,重在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搞拆违清障、洁岸清污、鱼类增殖放流等实举。

  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逐步探索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贵州自上而下践行着“知行合一”。今年3月,贵州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构建五级党政领导主抓、主干、主责的河长体系,实现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把每一条河流当眼睛来保护。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21万名领导干部职工带头种树,把每一寸山地当自家花园来绿化。仅在2016年,全省就有1368万人次义务植树,累计栽树5600万株。这样“大声势”的义务植树已经持续三年。

  保护绿水青山,贵州蹄疾而步稳。“十二五”以来,贵州完成营造林2689万亩,治理石漠化9270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35万平方公里。治理与植树结合,让贵州的山地披上“绿装”。2016年,全省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41.5%提高到52%;9个市(州)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比例达96.6%;主要河流水质总体为优;建成标准化渣场75个、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88座。

  坚守“多彩贵州杜绝污染”的发展底线。“十二五”期间,贵州累计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3080万吨,提前两年超额超范围完成国家下达的1450万吨任务。连续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2016年立案查处各类资源环境违法案件2263件,探索开展生态司法修复工作,去年督促补种树木548万株、5.1万亩。

  今年4月召开的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大生态上升为全省的战略部署,与大扶贫、大数据并列为全省三大战略行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是全省上下的共识。

  要生态也要发展,贵州正在走一条新路。去年,贵州专门发布实施大生态工程包、绿色经济工程包项目332个、总投资2534亿元,全年与大生态相关的产业投资超1100亿元,增长50%以上,全省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节能环保型的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已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3%。(记者万秀斌、汪志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环保“黑科技”守护绿水青山
    5日-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的相关会议上,273家环保龙头企业集中展示了各自研发的环保“绝技”,帮助守护绿水青山。
    2017-06-06 18:22:55
  • 海南省委书记:让绿水青山变成脱贫金山银山
    绿色,就是要在扶贫开发中积极探索生态扶贫的新路子,让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建设中受益。
    2017-04-25 07:32:44
  • 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壮士断腕”只为绿水青山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在150天时间里,我们有效化解了涉及2万人次的19个历史遗留问题,安全有序关停了半山钢铁基地400万吨产能,平稳分流安置了1.2万人,被业界誉为“杭钢奇迹”。
    2017-01-10 02:10: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