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气象局传达国家防总全体会议精神
2017-06-20 15:28:26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今年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部署。会议要求,要从政治和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思想到位、行动到位,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副局长许小峰、矫梅燕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防总第二次全体会议主要精神,特别是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高度重视当前汛情旱情,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在预报预测精细化、精准化和提前量上下功夫,特别要提高台风、山洪、局地强降雨等的预测预报水平。

  会议指出,入汛以来,面对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以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在组织领导、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部门合作等方面狠抓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同时,要清醒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挑战和压力,从政治和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松懈心理,在前一段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始终绷紧汛期气象服务这根弦。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抓好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严明纪律,加强通报。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业务骨干力量和精兵强将放在关键岗位、用在紧要时期。

  二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工作,牢牢抓住预报准确率这个关键。在提高突发性天气预报的精准度和提前量上狠下功夫,健全各项业务规范标准制度,加强各种观测资料和数值预报产品的综合应用,做好针对长期、延伸期、中期、短期及短时临近天气的滚动递进式预报。

  三要强化预警服务工作。紧盯薄弱区域和重点人员,着力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扩大覆盖面;积极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地重大活动等做好气象保障服务,更加注重影响预报,提升气象服务的敏感性和针对性。

  四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和部门合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观测、预报、服务、科研互为支撑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机制;发挥好国家级业务单位“龙头”作用,加强对基层和行业的指导;强化与水利、国土、民政、农业等部门的配合。

  五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用好部门内外宣传资源,及时广泛传递党中央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精神与部署,展现各地和基层防汛工作的经验与亮点;做好重要天气过程气象服务保障、气象现代化成果运用的宣传科普工作;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转变文风,做好策划与深度报道,增强生动性和感染力。

  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会,详细汇报了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情况,并重点围绕工作中的不足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 王玫珏 庄白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177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