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绣花”姐妹脱贫记
2017-06-21 15:12: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1日电 题:“绣花”姐妹脱贫记

  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李京

  比丽克孜·沙依木有200多个“绣花”姐妹。每天,她们用灵秀巧手在经纬交织的十字绣布面上穿搭着绣线,每一针缝过,就在脱贫的路上加快了几步。

  姐妹们的“大本营”位于新疆岳普湖县的比丽克孜手工十字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地处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属于我国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农村富余劳动力多,脱贫难度大。

  “她们大都是贫困家庭‘主妇’,抽时间绣1个枕头赚60元,一月赚1500元没问题。”比丽克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合作社里有180个“走读”姐妹,边照顾家庭边“工作”,还有20多个姐妹“寄宿”,在工厂学技术。姐妹们定期将绣好的花枕、花帽、服饰送到“大本营”,比丽克孜则为她们提供免费的材料、食宿、路费,以及畅通的销路和有保障的工资。

  15年前,比丽克孜下岗后在岳普湖县开起一家十字绣小店,2014年,在当地政府和妇联的支持下,成立了合作社。县电视台播出免费的广告,200多平方米合作社里很快涌来100多个女孩参加面试。“当时我就想,脱贫致富的路上要捎上姐妹们。”比丽克孜说。

  从一个人的小店,到一群人的事业。比丽克孜开始四处下乡培训,招募“绣娘”。21岁的阿依木莎认识了比丽克孜,那时,初中毕业辍学多年的她,以为照料残疾的父亲,围着一家5口人仅有的7亩地,就是她今后人生的全部。加入合作社工作半年后,阿依木莎为母亲买了一台渴望多年的洗衣机,为家中空置很久的羊圈带来致富羊。不久前,有责任心又细心的她升职为工厂负责人。

  比丽克孜这些年来得到了不少政策扶持和各项支持。去年,对口援疆岳普湖县的山东泰安援疆指挥部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

  新厂房里建了一个幼儿园,姐妹们的孩子可以在这里接受正规教育。幼儿园现有18个小孩,由当地人社局安排的1名专职教师和2名保育员照料。

  合作社的十字绣产品大多销往内地,现在已拥有4个固定“大”客户,去年,合作社收入33万元。很快,比丽克孜的妹妹大学毕业,她将回来帮助姐妹们开起淘宝店,拓宽销路。

  比丽克孜与姐妹们的变化是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一个缩影,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生动“故事”之一。近年来,新疆因地制宜,将劳动力转化为脱贫致富的生产力。“十三五”期间,新疆将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100万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8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