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承民族文化 藏文书法走进甘南藏区小学
2017-06-21 17:07: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21日电(记者施雨岑、姜伟超)“比起舞蹈和画画兴趣班,我更喜欢书法课,每星期我都会来参加我们的藏文书法兴趣班。”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第四小学的教室里,五年级的藏族女孩周毛吉拿起竹笔,工工整整地写下一行藏文。

  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州有各级各类学校455所,目前共有藏汉双语类小学127所。近年来,这些学校纷纷开设了藏文书法课和兴趣班,为藏族学生提供学习藏文书法的机会。

  合作市第四小学校长张宏荣说,学校开设的藏文书法兴趣班主要由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书法爱好者参与。目前,兴趣班有39名学生,每周二、周四下午,学校会利用1个小时对他们进行书法训练。

  “合作市第四小学的学生都是藏族孩子,有机会学习本民族文字的书法,有利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培养民族感情。”负责藏文书法教学的尕藏才让老师说,为了鼓励孩子们学习藏文书法,学校为他们免费提供练习所需的纸笔和墨汁。

  据介绍,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一些中学,还开设了唐卡绘画兴趣课程。

  此外,自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自治州内所有小学三年级均开设书法课,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汉字硬笔书法和汉字毛笔书法练习。同时,鼓励各学校通过课外活动、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第二课堂等开展书法教育,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书法技能和书法欣赏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8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