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2017年06月22日 14:33:12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人物故事)(1)“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在布达拉宫前表演热巴(6月20日摄)。

  1969年,泽吉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13岁时作为小学员的她第一次走进昌都文工团的排练大厅,立即被热情奔放的热巴舞深深地吸引住了。

  为了学到纯正的热巴、为了收集到最全面的热巴资料,泽吉一次次地深入民间,足迹几乎踏遍昌都的每个区县。多年来,泽吉通过不断探索,对古老的热巴艺术进行了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改编,加入新的艺术元素,先后创编《藏东赛鼓》《康鼓报春》等节目,并随西藏歌舞团到美国、丹麦、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演出,被外国朋友赞为“中国民间舞蹈一绝”,她个人也被观众亲切地称为“热巴皇后”。

  目前,担任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的泽吉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热巴舞人才的培养上。多年来,她先后培养了数千名学生,其中不乏从国外专程来求学的。其自编自导自演的《热萨玛》更是荣获“西藏自治区专业舞蹈大赛”金奖。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8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