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审计发现部分央企存在两方面问题
2017-06-23 19:44: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王希、刘红霞)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23日说,在对中国石油、中化集团、中船集团等20户中央企业的审计中发现,部分企业业绩不实、负担较重,部分企业投资经营风险管控比较薄弱。

  胡泽君是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她表示,此次审计的20户中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改进经营管理,推动低效无效资产退出,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不过也发现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业绩不实、负担较重。审计20户企业发现,有18户企业采取虚构业务、人为增加交易环节、调节报表等方式,近年累计虚增收入2001.6亿元、利润202.95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利润的0.8%、1.7%。至2016年10月,9户企业认定的下属187家“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难度较大;抽查所属企业“三供一业”(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事项中,有1348项未有实质进展。

  二是部分企业投资经营风险管控比较薄弱。经抽查20户企业842项境内重大投资、股权收购、工程建设等业务发现,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风险605.88亿元;抽查155项境外业务发现,因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不完善、调研论证不充分、风险应对不到位等,有61项形成风险384.91亿元;还发现超标准办会、购车、高档消费等问题5.19亿元。

  据了解,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企业通过整改,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6.9亿元,建立完善规章制度651项,处理处分309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