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仙草”“秘方”今何在?——看影视作品里的中医药
2017-06-29 14:40: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陈知春 姜子炜 卢国强)《甄嬛传》《芈月传》《琅琊榜》《女医明妃传》,宫斗、传情、疗伤、救命,各路红极一时的热播剧中,中医和中药“默默地”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神器”。剧中的“救命神药”是否靠谱?“女神们”常用的美容秘方是否管用?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谁令她“貌美如花”?

  白芷、白蔹、白术、白茯苓、白芨、白蒺藜和白僵蚕制成“七白膏”,这是《女医明妃传》中的美白药膳方,引得剧中后宫三千佳丽争相追捧。

  真有那么神奇?记者咨询专业医生了解到,七白膏中含有七味中药,均有养颜的作用。七白膏在宋代的《太平圣惠方》及元代的《御药院方》中均有记载,具有祛除黑斑、润肤防皱之功效。

  而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被猫抓伤后安陵容送来含有桃花、珍珠粉、鱼骨胶、蜂蜜、玉屑、琥珀、白獭髓的舒痕胶。甄嬛用后,果然疤痕慢慢痊愈。专家表示,据《本草纲目》记载,桃花和珍珠粉令人“好颜色”,鱼骨胶和蜂蜜使皮肤光滑,玉屑和琥珀愈合疤痕。舒痕胶有养颜美容的效果,但是否能做到“疤痕尽消”还有待考证。

  据悉,《甄嬛传》原著作者流潋紫的丈夫是一名中医,在医药方面为该剧提供了很多指导,虽然流潋紫表示剧中某些桥段只是借鉴前人加上自己的想象,未经过专家验证,不过这足已激起观众的兴趣,并吸引到医学界的注意。某专业中医网站的专家们干脆将剧中涉及的各种中医药知识扒出鉴定,结论是有的靠谱,有的“太神奇”。

  网友“大蓝鲸爱上小馄饨”表示,“之前老妈学着电视剧里的配方配了药给我敷面膜,效果也是‘刚刚的’,如果都是良心电视剧,里面的细节都核实过,不仅看得欢乐,也能学到不少变美小妙招。”

  北京同仁堂菲律宾医馆中医医师刘国表示,文艺作品、影视作品中的中医药元素,就像其作品本身一样,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只能用文艺的眼光来看待,但它们对于中医药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艺术化的中医和正规的中医有差别,这是很自然的。

  “救命仙草”为啥现在没效果?

  电影电视剧中经常出现剧中人或伤或病、命在旦夕的情节,往往有“神医”指点“神药”,服之药到病除。如果真有那么神奇,为什么现在鲜有人用来救急救难?记者又找到了专家。

  《女医明妃传》中,女主角谭允贤称铁皮石斛为“救命仙草”。专家表示,虽然铁皮石斛的确有许多良好的功效,但能救命的说法有些夸张了,剧中院子里长出石斛的情节也不太靠谱。铁皮石斛对阴虚体弱者服用效果明显,阳虚的人要是服了,就可能会引起腹泻等不适症状。

  同时,一些电视剧中的救命方法,放在现在来看可能有些“过时”。例如,一些电视剧中提及“十宣放血能治中风”。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医的确有这样的说法,主要用于中医急救。但专家同时表示,在急救技术和设备不够发达的古代,使用这种方法是符合时代背景的,但放到现代不适用。普通人很难根据症状来辨症,没经验的人来处理急症患者风险非常大,遇上这样的病人,最好第一时间送到医院。

  真假难辨,到底该信谁?

  这样看来,一些影视作品中的“神医神术”并不一定真实。但又有网友发现,一些剧中的病症和药材看似“不真实”,但是却是有迹可循的,比如《琅琊榜》中的火毒之症,知乎上有网友在千般研究之后,发现“火毒之症”与历史上记载的吸血鬼症十分相似,并将其归结为卟啉症的变种;而一些奇幻剧中的“神芝草”等“灵药”,放于现代,也同灵芝无异。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电视剧到底要怎么看才能既“涨姿势”又不影响健康和安全?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认为,一些电视剧中出现的中医药内容未必是有意传播,可能只是在呈现电视剧的过程当中融入了中医药的内容。但如果这样能够客观地促进大家对中医药的了解与喜爱,同时可以起到预防或治疗疾病的作用,那么这个效果值得认可。

  如果剧中有一些失实的内容,被一些社交媒体上活跃的中医专家指出来,这也是从另一个方面传播了正确的中医药知识,这也是应该被认可的。

  苏婧表示,从文艺创作的社会责任角度看,任何一部作品,如果涉及到中医药等内容,都应该找专家来进行核实和精敲细磨,这样才能做出良心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解码中医
    用营养食疗调整运动员的状态,几根银针就能缓解药物无法祛除的肌肉疼痛……这并非故弄玄虚,中国人强身健体的秘诀就蕴藏在几千年的中医药中。
    2017-06-28 01:25:00
  • 助力中医药发展:开诊所有望从审批改为备案
    我国58万中医药卫生人员以往都经过了繁琐的审批才获得开诊所的资格,今后有望只经过备案就能开办。
    2017-06-23 17:24: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酷暑难耐的戈壁滩上,一场实弹射击开始了……
    酷暑难耐的戈壁滩上,一场实弹射击开始了……
    厦航新款专包机空姐制服亮相
    厦航新款专包机空姐制服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3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