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欢声笑语重返帕米尔高原--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5·11”地震灾后重建见闻
2017-06-30 17:25: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0日电(记者刘兵、白志强)5月11日,一场5.5级地震突如其来,给地处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近日在地震灾区看到,一个多月来,在全国各地的倾力支援和当地党政军警民的共同努力下,受灾群众重建热情高涨,道路、水、电、通信等设施齐全的移民搬迁安置点正在加紧建设,在社会爱心组织的帮助下,灾区孩子们也逐渐走出地震的阴影,欢声笑语多了起来。

  盛夏时节的帕米尔高原依然透着寒凉,记者来到距离塔县县城10余公里的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这里是“5·11”地震的震中,地震造成全村220户村民的1520间土坯房倒塌。眼下的库孜滚村虽然已是一片断壁残垣的废墟,但在距其一两公里处的塔提库力移民搬迁安置点却是生气勃勃:一行行临时安置受灾群众的整齐排列的毡房、帐篷顶上飘扬着五星红旗,搅拌机、装载机的轰鸣声交织入耳,援建工人们和受灾群众正在一起新建水泥路和安置房。

  塔什库尔干乡副乡长吴天育告诉记者,按照县里的灾后重建规划,塔提库力移民搬迁安置点将主要安置库孜滚村村民,预计将建300余套灾后重建安置房并配套村委会、幼儿园、医疗卫生和文体活动室以及水、电、路等设施。

  中午的塔提库力移民搬迁安置点食堂飘来大盘鸡的香气。负责食堂保障的塔县民政局干部说,目前安置点共有受灾群众115户340人居住,除去每天去县城上班打工的村民,食堂要保证每天三顿都做120至130人的饭,每天做200个馕,重点保障老弱病残的温饱。

  塔提库力移民搬迁安置点西侧的一个大帐篷里时不时传来欢快的歌声和孩子们的笑声。这是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设立的儿童工作站。工作站社工姑丽娜尔·艾米尔艾力说:“地震当天我们就来到灾区,用帐篷建起了儿童工作站,主要帮助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通过欢快的音乐和跳街舞、模特走秀、诗朗诵等群体活动,让孩子们的心灵远离灾难带来的痛苦,目前工作站已接待80多位学前儿童和中小学学生。”

  乌鲁木齐海关驻库孜滚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石程告诉记者,地震虽然造成村里多户村民因灾致贫返贫,但并没有影响大家脱贫的信心。今年3月,乌鲁木齐海关联合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塔县建设精准扶贫奶牛养殖、乳品生产基地,鼓励农民种植青贮玉米饲料,一亩地保底年收入600元,青贮玉米还可以卖给养牛场挣钱,目前库孜滚村已有32户贫困户积极加盟。此外,利用高原气候进行沙棘、玛卡、雪菊等药材种植,发展牦牛养殖等脱贫项目也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

  据塔县县委宣传部介绍,今年5月11日5时58分,塔县发生5.5级地震,由于震源浅,烈度大,地震造成全县9285户、26486人受灾,4753户失去住所,共有8人遇难、31人受伤。按照县里的灾后重建规划,今年入冬前塔县将全面完成5203套住房重建工作,让受灾群众住有所居,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将在8月底前完工,2018年9月塔县将完成重建家园的各项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4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