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图瓦姑娘斯琴高娃:把党的声音传遍中国最美乡村
2017-07-03 09:56: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日电(记者张晓龙)告别长达7个月的雪季后,新疆最北部的村庄禾木迎来一年中最生机盎然的时节。村西头的木桥下,清冷的河水潺潺流淌,木桥上,总能见到蒙古族图瓦姑娘斯琴高娃忙碌的身影,或乘摩托,或骑马,不是在去河西岸的草场为牧民宣讲,就是在结束一场宣讲后返回河东家中的路上。

  阿尔泰群山环抱下的禾木村,是新疆禾木哈纳斯蒙古民族乡政府所在地,也是我国最大的蒙古族图瓦人聚居地。作为蒙古族的一支,图瓦人垒木而室、放牧为生,仅在禾木居住的图瓦人就达1400余人,超过我国蒙古族图瓦人总数的一半。由于景色空灵,禾木曾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之一。

  在游人看来,禾木是上佳的旅游胜地,在当地人眼中,它仍是重山包围的偏僻山乡。2014年9月,在禾木长大的图瓦姑娘斯琴高娃带着硕士学位回家了,这件事立即成为禾木年度新闻。这位高材生的归来引发人们质疑:雄鹰不该去更辽阔的天空翱翔?

  “我的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斯琴高娃严肃地说,她的专业是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攻蒙语,研究重点就是蒙古族图瓦人。回家前,她曾专程到北京的研究机构和俄罗斯图瓦共和国的大学考察,打算继续深造。

  “你到底想要什么?只是一个博士学位?”斯琴高娃扪心自问:“不对,我就想保护好、传承好图瓦人的文化!”她认定,圆梦之地不在别处,就在图瓦人聚居的家乡。

  不过,回到村里的斯琴高娃没能立即找到方向,足足4个月,她什么也没干,除了观察和思考。

  “文化是上层建筑,在我们这个牧业村,要先把经济基础筑牢。”斯琴高娃悟出这个道理后,很自然地想到要加入全村的领导机构——村两委。“只有和村干部一起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了,才能带领他们去建造‘上层建筑’。”

  2015年1月,斯琴高娃成为禾木村村主任助理,“大家干得很辛苦,效果却并不好,村民对村两委的工作也不了解。”

  斯琴高娃最初的任务是用电脑打字、处理公文。在此之前,文化程度不高的同事们甚至不怎么使用电脑。大量案头工作促使斯琴高娃更全面地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她沉下心,自己先吃透。

  “政策真好,落地真难!”斯琴高娃“啃”完一摞摞文件后感叹,要让文化不高、普通话不灵的村民弄懂这些好政策,干部的理论、语言能力至关重要,“理论不好就解读不好,语言不好就翻译不好。”

  “不都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吗,那就让我去把党的声音带给村民吧!”于是,斯琴高娃成了村里的首个基层宣讲员。当时,她的党龄刚满5年。

  宣讲员必须走到群众中去,可牧区的群众并不好找。牧民放牧,天热了去夏牧场,天冷了去冬窝子,总之不在家门口。特别是冬季,斯琴高娃只能用马爬犁或步行,等到达30公里外的冬窝子,身体早就冻僵。

  除了蒙古族图瓦人外,禾木村还生活着大量哈萨克族村民。斯琴高娃和哈萨克族小孩一起长大,能讲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但宣讲员的职责不是拉家常,我们要传达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翻译不好就会变味!”为把政策、法条翻译成准确的哈萨克语,斯琴高娃线上查资料、线下问熟人,不敢稍有怠慢。

  “全都听懂了,好多政策一下就明白了。”村民格民别克听完斯琴高娃的宣讲后直夸她讲得好。如今的禾木,村民们生孩子、盖房子、做生意,该办啥手续、能享受啥政策,都像有了说明书一样清清楚楚。从前稍嫌冷清的村两委也热闹起来。

  目前,斯琴高娃已担任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村妇代会主任。“这丫头似乎永远在路上,肩上的担子变重了,脚下的步子却不曾放缓。”禾木村党支部书记阿依提汗既感慨,又欣慰。

  据不完全统计,担任基层宣讲员的2年时间,斯琴高娃累计开展大型宣讲20余次,小型宣讲100多次,数以千计的村民是她的听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戏水享清凉
    高温戏水享清凉
    儿童主题彩绘地铁列车亮相合肥
    儿童主题彩绘地铁列车亮相合肥
    加拿大:绚丽烟火庆国庆
    加拿大:绚丽烟火庆国庆
    长沙橘子洲景区遭洪水“穿洲”
    长沙橘子洲景区遭洪水“穿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5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