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除淤泥做好防疫 争分夺秒恢复营业 ——广西灾区开始重建家园
2017-07-04 22:09: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4日电 题:清除淤泥做好防疫 争分夺秒恢复营业——广西灾区开始重建家园

  村民自发从山里赶赴县城救灾、商铺重新恢复营业、养殖户重振信心加快重建……记者4日在广西洪水灾区看到,在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之下,灾区秩序正逐步得到恢复,灾民正在政府指导下加快恢复生产,谋划下一步发展。

  救灾齐心协力:瑶族村民自发从山里赶赴县城救灾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县城的灾情,大家抗洪救灾很辛苦,我们觉得自己也应该来帮帮忙。”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林城村城卡屯的瑶族村民杨老保说。

  7月3日,杨老保等十多位村民自发从山里赶到融水县城灾区参加清淤工作。杨老保说,多年来,政府帮村里修通了水泥公路,孩子们读书不用钱了,村民又有养老和医疗保险,“现在县城有了洪灾,我们理应前来帮忙,为政府分忧。”

  记者在广西灾区看到,面对多年少有的灾情,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群众、企业乃至景区游客纷纷加入救灾队伍,齐心协力斗洪魔。

  阳朔县兴坪镇是20元人民币背景图取景点所在地,这次洪灾使兴坪镇受损严重,景点兴坪老街全部被洪水浸泡。兴坪镇镇长陆建明介绍,镇干部从1日晚上开始到现在都没好好睡觉,一直和群众在一起,用竹筏转运被困群众和游客、运送食品等物资。3日洪水退去后,镇干部又马不停蹄带头上街清扫垃圾,用消防车高压水枪清洗街道并消毒,卫生院和食品监督站分发消毒药水,指导群众开展灾后防疫。

  重建争分夺秒:早一点恢复营业就少一点损失

  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漓江上游的洪峰与阳朔县内遇龙河洪峰叠加,洪水倒灌进入阳朔县城,造成县城多数街道被淹。作为阳朔县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在这次洪灾中遭到严重冲击,旅游景区全部暂时关闭,部分旅游设施遭毁坏,旅游景点旁的商铺损失严重。

  阳朔西街的一家土特产超市店主杨芳华告诉记者,这次洪水上涨特别快,从店铺进水到水深1.2米,间隔不到半个小时,货物根本没有时间转移。

  阳朔西街的洪水一消退,当地党委政府马上组织党员干部对西街清扫排淤工作。周边县区的100多武警官兵也前来支援,帮助搬运被洪水冲散的大件物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阳朔西街在3日晚上达到恢复营业条件。

  4日中午,记者在西街看到,西街主街道路面整洁,店铺里商品整齐,街道上游客熙熙攘攘,已经恢复了正常旅游秩序。在西街旁的一些小巷,还有部分店铺正在整理受损货物,路面上堆放着刚转运出来的垃圾、杂物。

  阳朔县委书记谷海洪告诉记者,洪水一消退,县里马上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灾后恢复工作,尽快让各旅游景点恢复原貌,让游客能继续享受到阳朔美食、美景。“尽早恢复营业,群众的损失才会最少。”谷海洪说。

  对未来充满信心 还要加大投入

  “等到猪长大卖了钱,还要再搞其他养殖,把家庭经济搞上去。”54岁的唐达英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在此次洪灾中,藤县和平镇志成村的农田和村庄被洪水浸泡,唐达英损失惨重,2亩鱼塘被淹没,种植的粉葛、水稻、花生等作物也被淹了,估计损失数万元。幸运的是,在村干部帮助下,家里30头猪在洪水到来前赶到地势高的地方去了,减少了经济损失。

  “明年我们考虑在网箱外侧增加钢铁防护栏,提高防洪功能。”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古顶村洲上屯鲤鱼洲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莫梦波说。

  2日凌晨,受河水水位上涨影响,鲤鱼洲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48个养鱼网箱浸泡在洪水中。莫梦波带领工人彻夜守护网箱,但还是损失了2个网箱。

  据了解,2016年这个合作社纯收入70万元。“今年下半年,我们还要投入十几箱鱼苗。”莫梦波说。(记者向志强、卢羡婷、何程、何伟、唐荣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中国“洋女婿”的无现金生活体验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洪水致湖南787万余人受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6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