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底覆盖率达30%以上
2017-07-05 10:04: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7月5日电(记者孙清清)记者从河南省医改办获悉,河南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2017年底,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困难群众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力争每个家庭拥有1名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1份电子健康档案。

    据了解,河南已在焦作市、郑州市和10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市)启动签约服务试点,签约服务试点启动近1年来,试点县(市)家庭签约率均达到80%以上。

    该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支撑平台”的层级化团队服务。其中,家庭医生是签约服务的第一责任人,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

    指导意见明确,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鼓励就近签约,也可跨区域签约。签约时间不少于1年,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户数不宜超过1000户。

    指导意见要求,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主要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其中,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和就医路径指导、转诊预约等;公共卫生服务主要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管理服务是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监测、健康评估以及康复指导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青岛:2020年每万名居民拥有2至3名全科医生
    青岛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每万名居民拥有2至3名全科医生,按照每千名服务人口配备1名乡村医生。
    2017-07-02 14:25:19
  • 国家卫计委鼓励专科医生加入签约服务团队
    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标是:在全国85%以上的地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到30%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2017-05-19 21:07:20
  • “十三五”我国将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
    为培养更多能看病、看好病的好医生,适应健康服务、养老服务需求,我国计划到2020年力争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50万名,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以上。
    2017-05-16 16:41: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