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维系人民福祉的“压舱石”——公安机关履职担当筑牢社会安全感
2017-07-05 14:51: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题:维系人民福祉的“压舱石”——公安机关履职担当筑牢社会安全感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刘奕湛

  中国安全吗?在中国你敢深夜独自一人回家吗?中国警察如何维护社会治安?……近日,一场关于中国社会治安状况的讨论引发热议。参与讨论的中外人士纷纷表示,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感到很踏实、很安心。

  社会治安,是国家平安建设的晴雨表、人民福祉的压舱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是公安民警肩负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努力提升维护公共安全能力和水平,着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不断筑牢人民群众安全感。

  保民平安能力显著提升

  2016年1月3日,安徽阜阳一名5岁女童被人贩子当街抢走。经过民警56个小时的跨省追捕,3名嫌疑人最终在河北落网,女童被成功解救。

  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这是公安机关一以贯之的理念。

  建立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2015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具体措施。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作出部署,各地积极探索实践。辽宁省大连市建立起“天、地、人”三网立体治安防控体系,2015年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5%;广东省珠海市每日发布“平安指数”,建立集研判、预警、督导、问责、动员的工作机制,实现社会治安齐抓共管。

  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

  持续打击以“盗抢骗”“黑拐枪”“黄赌毒”等为重点的传统犯罪,严厉打击以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贩枪、食药质量问题、环境污染为重点的新型犯罪,严密防范寄递物流、网约车等新业态相关违法犯罪。

  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

  持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建筑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加强道路交通和安全隐患源头排查整治,严格旅游客运、公路货运、危险品运输等重点车辆监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数据显示,2016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42.7%,人民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在90%以上,现行命案破案率再创新高,达到98.3%。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6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