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将建公务员诚信档案 政务失信记录将依法公开
2017-07-10 08:31:0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南省政府近日发文,要求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记入档案,作为公务员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根据近日发布的《河南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规定,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相对不起诉、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产生的信息将纳入政务失信记录。政务失信记录由各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负责采集,逐级归集至各省辖市、县(市、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及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与国家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实现互联共享,并将依法依规逐步公开。

  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限制评优评先等处理措施。各级政府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要根据失信行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对具体失信情况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加以整改,依规取消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涉及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追责。

  与此同时,如果公务员在政务失信行为发生后能够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可从轻或免于实施失信惩戒措施。

  《方案》提出,到2017年年底,省直各部门、省辖市、县(市、区)政务信用信息记录实现全覆盖,政务失信信息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归集共享,政务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建立。(记者朱佩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山东: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
    “公务员平时考核周期短,一月一总结,有利于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回顾、查缺补漏。”说起公务员平时考核,山东省高唐县鱼丘湖街道办事处妇联主任李敏很高兴。
    2017-07-09 10:51:55
  • 北京专技人才可“共享” 教授研究员创业“留职不停薪”
    离岗创业人员离岗期间,可保留相应的人事关系、基本工资待遇和社保相关待遇,但不占原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职数。创新创业期间取得的业绩,可以作为创业人员职称评审、岗位晋升、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与其他在职人员一样,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等级晋升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免除创新创业人员的后顾之忧。
    2017-07-06 08:14:24
  • 江西上饶:指尖下单公务用车 节支率最高达33%
    打开手机APP,轻轻一点就能在线预约公务用车。
    2017-06-21 15:29: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9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