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暴风雨中显本色---贵州驻村干部投身抗洪抢险剪影
2017-07-12 08:57: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7月12日电 题:暴风雨中显本色——贵州驻村干部投身抗洪抢险剪影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入汛以来,贵州省连续多日遭遇强降雨侵袭。多地出现洪涝、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灾害,造成道路中断,房屋受损,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风在刮,雨在下。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毅然坚守在抗洪一线。“喂,罗书记,不好了!我家40多头牛被困在牛棚里出不来了,咋个办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凯本镇大寨村第一书记罗祖光接到村民田凯平的求助电话。

  “不要慌,你先在安全的地方等,我们马上就到。”罗祖光一边叮嘱田凯平注意安全,一边组织抢险队员前往。

  急匆匆赶到现场,罗祖光与村干部冒着倾盆大雨查看洪水流向,当即确定排洪方案,兵分两路,一组开挖排洪沟,一组帮着转移牛棚里的40多头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牛被安全转移。

  守住了整个家庭脱贫的这点老本,田凯平连声道谢。“不用谢,安全就好。”说完,罗祖光一行又匆匆赶往下一个抗洪救灾现场……

  贵州省委组织部专门就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积极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灾情面前坚守工作岗位,冲锋在防灾抗灾救灾最前线,帮助基层和群众应对困难、防范灾害、化解险情。

  倾盆大雨从天而降,遵义市余庆县构皮滩镇高坡村雨势迅猛,造成3个村民组5处山体滑坡,驻村第一书记田景松带领村干部,及时排除灾情隐患,确保了76户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面前,遵义市各级党组织快速行动,组建“党员干部防汛抗洪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党员突击队”等,组织3.5万余党员干部,奔赴受灾一线。

  “老人家,我们给您拿了些米和油来!”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第一书记徐华江借着雨势稍停的空隙,忙着给受灾群众送去大米、衣服、棉被等生活物品。

  “徐书记是好样的,天天都和我们在一起抗洪,忙得衣服脏了都没空换一下。”看着一旁全身沾满泥巴的徐华江,村支部副书记陈光海满是感激地说。

  “大家不要灰心,虽然稻田被冲刷了,烤烟被淹了,鱼塘冲垮了……但还有党委、政府和我们在一起,打起精神来生产自救,一切都会过去的。”平庄镇路溪河村第一书记丁祖昌不时鼓励情绪低落的受灾群众。

  “灾难面前显党性,洪流之中显本色,他们都是好样的!”“城里来的干部,靠谱!”群众纷纷给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暑期安全第一课
    暑期安全第一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0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