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码“模范自治区”——听亲历者讲述内蒙古七十年
2017-07-14 11:39:3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一封发自陕北的贺电。发电时间:1947年5月。发电人:毛泽东、朱德——

  “曾经饱受困难的内蒙同胞,在你们领导之下,正在开始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我们相信:蒙古民族将与汉族和国内其他民族亲密团结,为着扫除民族压迫与封建压迫,建设新蒙古与新中国而奋斗。庆祝你们的胜利。”

  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中,在兴安盟王爷庙的一所礼堂里,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开始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当年5月1日,选举产生自治政府组成人员,宣告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比新中国成立早了两年多。

  革命战争年代,蒙汉等各族人民的血洒在一起;和平建设时期,各族人民的汗又流在一起。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施行,让在我国版图上形似一匹奔腾骏马的内蒙古,在祖国北疆真正驰骋起来。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内蒙古就被周恩来誉为“模范自治区”。如何让这一金字招牌永放光彩?几十年来,草原各族儿女念兹在兹,从未忘记走过的路,更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

  红色求索路

  开国少将之子至今在放牧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呼和浩特的一处住宅,94岁高龄的云曙碧坐在沙发上,银发稀疏,身形瘦削,精神矍铄,她是第一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乌兰夫的长女。

  《与爱同行——我的人生之路》一书摆放在茶几上,这是云曙碧前几年出版的回忆录。17岁就奔赴延安的云曙碧,上大青山打过游击,下土默川闹过革命,解放后更是与新生的内蒙古自治区风雨同舟。

  “回头看,在那踏下足迹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喜悦,也有忧伤。但毕竟欢乐多于泪水,喜悦多于忧伤。”一本书,容纳不了老人一生经历的风风雨雨,更多的内容,被写进史书,写在草原,铭刻在老人的心底——

  在进行民族地区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有人主张搞快一点,自治区党委深入研究民族地区的情况,认为不能急于求成,必须结合实际,稳妥进行。党中央根据内蒙古的经验,对其他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制定了“慎重稳进”的政策,顺利地引导我国各少数民族逐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当今世界,由于民族问题困扰,一些国家不得安宁。我们中国早在70年前,在党的领导下,通过民族区域自治解决了这个问题。”云曙碧抚今追昔,感喟内蒙古的今天来之不易。

  民族区域自治,没有先例可循。70年来,作为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内蒙古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探路者的重任,上至自治区党委政府,下至村两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啥事都得做在最前头。”当记者从呼和浩特出发,到访千里之外的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村)时,62岁的廷·巴特尔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似乎在总结当了40多年村干部的“从政”心得。

  在外人眼中,作为干部子弟,巴特尔原本可以从政,可以经商,至少可以回城找份工作。他父亲廷懋是1955年授衔的少将,“文革”后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

  1974年,巴特尔高中毕业,成为一名知青,要去萨如拉图亚嘎查插队。“别去那个地方,我在那里打过土匪,那是进得去出不来的地方。”姨父对他说。

  “那正好,我去了,就不回来了。”巴特尔顺口一说,结果“一语成谶”。

  在军区大院长大的巴特尔,小时候生活优渥,家里有保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

  “现在说来你们可能都不相信,那时嘎查的蒙古包可不是白的,都是黑的。为什么?点煤油灯、煮饭烧火长年累月熏黑的。”刚到牧区,巴特尔无所适从,烧的是牛粪蛋,坐的是勒勒车,白天领着牛羊跑,晚上围着油灯转。

  不过,巴特尔很快就喜欢上了牧区生活,如鱼游鹰翔,不但学会了骑马、放牧、打草、做饭,“还能够驯服烈马,那会儿我性子野,愣头青。”

  1975年,巴特尔担任生产队副队长,两年后,当队长。表现突出,工作出色,很多人都猜测巴特尔会第一个返城,结果他成为60多位知青中唯一一位扎根牧区的。1981年底,他和“村里的小芳”——嘎查姑娘额尔登其木格结婚,有了自己的蒙古包。

  家庭联产承包的春风吹到了草原。上世纪80年代初,嘎查分自留畜时,队长巴特尔定了条规矩:知青不能养自留畜。“当时知青只剩我一个,这条规矩实际就管我自己。”

  巴特尔和妻子只生了一个女孩,就做了节育手术。“按政策当然可以再生,生了,怎么理直气壮地去要求别人,尤其是汉族村民计划生育?当时那可是‘天下第一难’!”

  后来,推行草畜双承包,巴特尔最后一个领牲畜,剩下的非老即弱,分到的草场也最差,“除了碱就是白沙,风一吹,草场就白沙弥漫。”

  看到巴特尔“以身作则”分到的牲畜和草场,妻子抱着孩子哭了。“哭什么,事在人为。”巴特尔在嘎查里第一个搞起了草场围栏,划区轮牧,他的牧场得以休养生息,水草丰美起来。

  接下来,巴特尔又第一个“减羊增牛”,尝到甜头后,他动员嘎查牧民“只养牛不养羊”,见人有顾虑,他承诺:“赚了是自己的,亏了我来赔。”如今,嘎查牧民都成为巴特尔的“粉丝”。

  “10年后家家住上砖瓦房,20年后户户开上小汽车。”这是巴特尔1993年当选嘎查党支部书记时的诺言。“现在看,我没有食言,都还提前实现了目标。”他黝黑透亮的脸上写着满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巴特尔是这样,“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牛玉儒是这样,提前三年从正厅级岗位退休、已在戈壁滩上栽下3500亩梭梭林的苏和也是这样……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执政骨干,始终和草原各族人民,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1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