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凤凰花开,那些感动我们的毕业致辞
2017-07-17 17:13: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7日电  题:凤凰花开,那些感动我们的毕业致辞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

  凤凰花开,又到一年毕业季。由于近年来各种毕业致辞被热传,这也成为金句频出的黄金时段。那些来自校长、教授、社会成功人士精心“烹制”的“人参鸡汤”,为刚刚结束高等教育的学子们在开启人生下一征程时增添了精神力量——让无力者坚强,让悲观者奋起,让迷惘者警醒,让狂妄者懂得敬畏。

  毕业致辞,都在说些什么?

  “100年前的6月,刚结束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业的胡适从美国东部西行,穿越北美大陆,抵达加拿大的温哥华,6月21日登上‘日本皇后’号轮船,开始他的返国之旅。7月5日船抵日本横滨,胡适知道了国内张勋复辟的消息。待7月10日到达上海,复辟已经收场……”

  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在2017年该系毕业典礼上细细追忆历史,往下听,学子们渐渐领悟,100年前发生在胡适身上的情形,再清楚不过地显示出个人事务与整个国家的交错。

  “无论面对怎样的困扰,最终路会向前延展。我们不能决定最近的未来如何,但我们应该可以为真正的未来努力。”陈引驰说。

  时代不断变迁,但万变不离其宗,毕业致辞的核心是价值观的洗礼,也代表了整个社会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学子所拥有的品质之期待,对未来我国的中坚力量所能发挥作用之期待。

  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收集的116篇2017年大学校长毕业致辞,通过自然语言处理与人工筛选进行分析整理,结果显示,祖国、时代、创新、梦想、担当、情怀、坚守等是高频词。

  其中,“祖国”出现426次,“情怀”出现171次。几乎所有的校长都在寄语中提到,要把个人的抱负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以天下为己任,放飞梦想、施展才智。

  毕业致辞,为何总能打动你?

  毕业致辞风格万千,总有一款让你入脑入心。

  有的风趣幽默,甚至网文迭出——“有人说,世界上最傻的事,就是对年轻人掏心掏肺讲道理。可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犯傻’一次。即便我知道,若干年后没有谁会记得我今天讲了什么,我也希望我的叮嘱能让你们少撞南墙。”在重庆大学举行的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周绪红的致辞让全场万余名毕业生“欢呼不断”。

  有的学识眼界令人叹服,重构你的知识体系——“从物理学来说,无机的原子逆热力学第二定律出现生物是奇迹;从生物学来说,按进化规律产生遗传信息指导组装人类是奇迹。超越化学反应结果的每一位毕业生都是值得珍惜的奇迹;超越动物欲望总和的每一位毕业生都应做自己尊重的人。”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在2015年引用物理学、生物学定律,论证了为何“要做自己尊重的人”这一宏大主题。

  有的平易近人、现身说法——“我年轻过,历尽困难试炼,我深刻知道成长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长机遇巨浪中,愚人见石,智者见泉。”李嘉诚在2017届汕头大学毕业典礼致辞中嘱咐学子:“性格基础是意志力,自律的坚持和创意潜力相形相塑,才可达致拥有挪移心外喧哗的处世心力。”

  毕业致辞,我们记住了吗?

  近年来,有个性、有情怀、有文采的毕业致辞走红,因此毕业生们普遍也对自己学校的毕业致辞期待颇高。

  “我对我们校长的致辞印象很深,他引用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诚之一字,是一切道德事业之本源,吾人前途进取应一以是为标准’的话勉励我们未必轰轰烈烈,但一定要扎扎实实。字字朴实,字字珍贵,不一定讨巧,却自有风骨,让我们铭记。”一位刚从南开大学毕业的学生说。

  在毕业典礼上,除了象征正式毕业的拨穗和学位证授予,毕业致辞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毕业典礼作为大学生生涯一场具有特别意义的仪式,象征着学生生涯的终结,同时也是踏入社会,独立生活的开始。而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则是大学毕业活动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大学给学生上的最后一堂课。”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左高山表示:“毕业致辞意义一致,但随着时代的变化,选择的主题、列举的事例、谈话的风格会发生改变。可以预见,今后每一年都会有精彩的致辞出现,给毕业生、全社会提供精神营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毕业致辞,互照出怎样的时代风景
    大学“最后一课”,一个将被返顾一生的时刻。在这个时刻被授予的赠言,也常常会如灯塔一般,照亮很多年轻学子前行的路。
    2017-07-17 08:26:26
  • 毕业季花样扣证 没有最神 只有更神
    在新浪微博上,“毕业生遭遇校方花样扣证”的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前15名,搜索量超过11万次。网友们纷纷在网络上发声,“吐槽”自己见过或遇到过的扣毕业证经历。
    2017-07-10 08:43:13
  • 北大毕业典礼 校长寄语“吃亏就是占便宜”
    昨日上午,淅沥的小雨中,北京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数千名毕业生参加。
    2017-07-05 07:50: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3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