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2017-07-22 08:17:5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2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将按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要求,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建设世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李萌介绍,《规划》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人工智能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规划》按照“构建一个体系、把握双重属性、坚持三位一体、强化四大支撑”进行总体布局,突出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全面支撑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

  《规划》确立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技术与应用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规划》确定了六方面的重点任务:建立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从前沿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平台、人才队伍四方面部署;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打造创新高地;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促进社会交往的共享互信;强化人工智能对军事和国防安全的支撑;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以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统筹当前和未来布局的“1+N”人工智能项目群。

  如何面对人工智能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李萌指出,人工智能是影响面广的颠覆性技术,其发展的不确定性将对就业、法律、伦理、隐私、国际关系等带来新挑战。《规划》注重发展与规制平衡,强调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既要最大程度发挥人工智能潜力,又要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引导,确保走上安全、可靠、可控的发展轨道。

  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国人工智能研发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全球属于第一梯队。相关专利和论文已经在国际上居于前列,在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机器翻译领域全球领先,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非常活跃,涌现了一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和问题。在研发上,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和系统方面的原始创新成果还比较少;在人才储备上,无论从人才规模还是人才质量,现有的人才储备远远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强烈需求,特别是高端领军人才比较缺乏;在产业生态上,我国还没有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

  李萌表示,今后将在建设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安全和伦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更好适应人工智能发展。(记者 赵永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人工智能已进入超快发展的跨越阶段
    对于这个问题,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尼克?波斯特洛姆认为:“这个期限可能会是50年。”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度过了最初艰难的萌芽阶段,进入了“超快发展的跨越阶段”。
    2017-07-01 03:58:10
  • 智能改变世界,看大咖怎么说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29日在天津开幕,图为世界智能科技展场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在会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并在大会主题发言中畅谈日新月异的智能科技和即将到来的智能世界。
    2017-06-30 10:38:12
  • 拥抱新浪潮 谋略新“智慧”——上海着力向国家人工智能高地迈进
    大数据、人才和应用技术是人工智能发展的要素,也是上海的自身优势。主动实现城市的“智慧”转身,积极拥抱科技的智能浪潮,这一次,上海向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出邀请。
    2017-06-24 16:09: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6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