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河道治理“党政同责” 实行环境损害终身追责
2017-07-23 07:49:1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出台,这份近6000字的文件详细规定了各级河长的职责任务及考核方式等。市水务局建管处赵翔认为,新的工作方案首次明确河道治理“党政同责”,工作任务也由原来仅负责河湖周边环境到整个流域内的污水治理。同时,新增的河长考核机制也明确市里对各区考核。在水治理层面,河长制作为一种新机制,被寄予厚望。根据“工作方案”,到2017年底,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到2020年底,北京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重要水库、河流、湖泊等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7%以上。

  亮点1 河长架构

  从行政负责到党政同责

  设立市、区两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总河长由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河长由市、区党委相关领导和分管水务工作的政府领导担任。

  设立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五大河流(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拒马河、泃河)和市管河湖设立市级河长,由市级领导担任;各河湖所在区、乡镇(街道)、村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区级河长由区级领导担任,乡镇(街道)级河长由乡镇(街道)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村级河长由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

  解读:市水务局赵翔认为,原来属地行政领导负责,现在党委也要纳入进来,强化了保障各项水环境治理的推进,可以说上了“双保险”。

  亮点2 工作任务

  从河湖周边到流域水环境

  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污水管线、再生水管线等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尽快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组织制定治理方案,扎实推进治理工作等。

  解读:赵翔认为,此次工作方案将河长的职责由此前仅围绕河道水环境治理扩充至整个流域内的水环境治理。这意味着,河长们的工作不仅在河湖两边,更要上岸。工作内容也从原来单纯负责水环境到流域内污水治理,水环境保护,岸线管控等多个层面。“可以说,基本涵盖了流域内与水相关的各项工作”,赵翔说,任务加重很多。

  亮点3 新增考核

  环境损害终身追责

  根据不同河湖的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乡镇(街道)级及以上河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河湖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河长及相关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解读:赵翔表示,上级河长可对下一级进行考核,结果成为干部综合考核的依据。这样可更明确河湖治理的责任。同时,对河长考核主体也扩充至20个成员单位。(记者 信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市民投诉纳入河长考评 市政协重点协商河道整治提案专题
    昨天,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大力整治中小河道”提案专题,部分市政协委员赴宝山区庙行镇机场围场河、塘桥河整治工程现场实地察看,并与市水务局、环保局等提案办理单位座谈协商。
    2017-05-20 02:26:20
  • 聚焦滥挖山体河道问题 全省政协系统首次 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5月3日,记者从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动员会议上获悉,全省政协系统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滥挖山体河道问题”专项监督活动。针对重点问题线索,省政协将形成专项监督案提交主席会议研究审定,转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持续跟踪问效,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2017-05-05 05:06: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6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