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 ——福清纪检干部带信下访记
2017-07-26 19:14: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7月26日电 题: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 ——福清纪检干部带信下访记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在收到部分群众的信访件后,我们纪检部门组成核查组进行了初步核实,根据目前调查情况,所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25日,福清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章平在新厝镇霞埔村村部对部分村民代表反馈信访件核查情况。

  从群众上访变纪检干部下访,这是福清市纪委近期推出的一项新举措。根据规定,每个纪检监察室都需带着问题突出的信访举报件下访,推动信访举报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

  霞埔村是当地信访件比较多的一个村。“不少信访件属于重复访。”李章平告诉记者,“问题就在于没有消除群众上访的根源。”

  当天带信下访的信件是反映霞埔村主任黄为开擅自批准村民林振华建房和新厝镇工作人员包庇林振华建围墙的问题。经查阅林振华建房审批材料、原旧房土地使用证、新厝镇党政联席会议记录等材料,并与有关人员核实后认定不实,福清市纪委对反映的问题不予立案。

  “但是,为什么会有这些信访件?上访群众的真正诉求是什么?要真正做到息访息诉,就要化解他们的心结。”李章平说。

  在当天的反馈会上,霞埔村党支部书记林秀聪坦言,有些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村务公开不够规范,内容不够详实,引起部分村民的误解。

  新厝镇纪委书记孙瑞平要求霞埔村要增加村务公开的手段,提高群众知晓率,接受群众监督,避免因为误解引起上访。同时村干部工作要做实做细。

  20多位村民代表参加了反馈会,他们听得很认真。对纪委反馈的情况,他们表示认可。但村民王凤梅在会上提出,林振华建的围墙有部分占用了村里的道路,影响村民通行。

  李章平随即带着有关工作人员和镇村干部到现场查看。部分围墙确实影响了村民通行,已经进行了拆除,但还没有清理干净。李章平立即要求镇村干部尽快将道路清理干净,方便群众出行。

  带信下访还可以进一步获取问题线索和证据,方便全面查清问题。“大量的信访件缺乏证据,纪委核查非常困难。”福清市纪委副书记李强说,纪委干部下访后,群众可以向他们直接反映问题,进一步提高办理信访件的质量。

  在新厝镇的带信下访反馈会上,孙瑞平表态说,涉及干部的问题线索可以直接向镇纪委反映,“镇纪委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大楼一楼,可以打举报电话,也可以到镇政府4楼找纪委书记。”

  纪检干部带信下访在福清已经成为常态。“我们的想法很简单,通过带信下访,一方面可以减少群众的猜忌,提升信访件办理成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另一方面可以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将信访件办扎实。”福清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罗明炜说,下一步还将“开门办信”,针对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一起参与办信过程,对受理情况、办理过程、核查结果进行公开,从而在信访举报源头上化解矛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64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