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考队在北极和亚北极海域监测海洋垃圾
2017-07-28 23:37: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雪龙”号7月28日电(记者郁琼源)7月28日,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随“雪龙”号抵达白令海公海海域的第一个作业站位开始作业,首先开展了表层海洋漂浮垃圾与微塑料的拖网采样工作。

  凌晨的海面风浪很大,能见度不高,为作业增加了难度。科考队员将自主设计的采集器从“雪龙”号尾部甲板投放,经过20分钟的走航拖网,获取了200毫升左右的海洋微塑料样品。

  微塑料和海漂垃圾被称为“海洋里的PM2.5”,直接影响海洋生物,间接影响人类。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徐韧表示,我国已在特定海域开展了微塑料监测,这是我国首次在北极和亚北极海域获取海洋微塑料样品。

  据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科考队员穆景利介绍,自“雪龙”号7月20日从上海出发的第二天起,科考队考察了航线沿途的海漂垃圾情况。监测结果显示,自东海至白令海航程期间,都可观察到海漂垃圾的存在,丰度最高的区域约为每平方千米570个海漂垃圾,且沿纬度升高呈逐渐减低趋势,其中泡沫、塑料袋和塑料瓶为主要垃圾,占总数的85%以上。

  穆景利说:“后期我们将通过实验室分析了解北极和亚北极海域的表层漂浮垃圾及海洋微塑料的分布情况。”

  徐韧说:“中国第八次北极科考首次开展微塑料等海洋新兴污染物调查,把我国微塑料监测拓展至北极和亚北极海域,这将推动我国的海洋微塑料监测融入全球海洋塑料垃圾监测和国际治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