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约车新政一周年 130余平台仅19家获"认证"
2017-07-30 07:27:2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交通部将就“打车难”组织第三方评估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公布网约车政策实施一周年来,各省份政策推进落实的情况。24个省份发布网约车改革实施意见,13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细则。交通运输部将持续推进出租车改革,对仍存在的打车难、打车贵等问题组织第三方评估。

  制定“实施细则”城市逾95%

  2016年7月28日,交通部正式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新政”),新政已满一年,无论从乘客还是到网约车从业者,都能感受到巨大变化。

  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除直辖市外,河南、广东、江苏等24个省(份)发布了网约车实施意见;北京、上海、天津等133个城市已公布出租汽车改革落地实施细则,还有86个城市已经或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36个重点城市中,有30个已正式发布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实施细则或已公开征求意见的城市,其涵盖的新业态市场份额已超过95%。

  新京报记者梳理30个重点城市的实施细则中发现,北京、上海、天津这三个直辖市对车和司机的要求最严格,明确提出车辆取得本地号牌、驾驶员为本地户籍的要求,并且在车辆排量、轴距等方面加以限制。其他各地均在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三方面加以规定,但均未对司机户籍提出要求,只需具有本地居住证即可申请从业。30个重点城市均要求网约车要有“三证”才可运营。

  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经营许可

  网约车管理办法从制定之初就伴随着巨大争议,直到去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之后,仍有声音认为趋严的管理将会给网约车带来毁灭性影响,其中较为普遍的看法是打车难回潮、网约车平台退出市场。

  一年之后,由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另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地说明,网约车合法以后,行业并未由此衰退。

  当前有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开展网约车业务。截至目前,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滴滴出行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在相关城市获得经营许可,其中滴滴、神州、首汽、易到、曹操分别在22个、33个、29个、8个和13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据初步统计,各地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约10万本,车辆运输证约5万本。

  监管信息平台接入7家平台公司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继续深化出租车改革,并始终将解决全体市民出行难问题放在首位。可见,一年之后,政府主管部门对出租车改革两个文件的实施效果持乐观态度。

  吴春耕说,随着出租车改革落地,新老业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建立,行业发展从过去的无序到逐步有序。下一步,要推动地方按照改革确定的方向和制度框架,出台可操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如何解决城市仍存在的打车难问题?吴春耕表示,将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针对群众反映的打车难、打车贵等情况和问题进行研判。会始终将解决全体市民“出行难”放在首位,推动构建以城市公共交通(公交、地铁)为主、慢行交通(步行、自行车)为辅、出租汽车为补充、私家车适度发展的城市综合交通出行体系。

  在监管方面,建设完善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为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实施有效监管提供手段。据了解,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目前已接入了七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车和人的信息数据。

  此外,还将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对严重违法失信网约车经营者和驾驶员制定联合惩戒备忘录。

  ■ 追问

  规范网约车后打车变难了吗?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针对群众反映的打车难、打车贵等情况和问题进行研判。可以说这是行业主管部门对仍然突出的“打车难问题”做的一个官方回应。

  根据公开报道,某机构提供数据显示,北上广深普遍出现网约车打车难度上升。上海早晚高峰难度上升17.7%,应答时长上升40%以上,乘客的体验也明显下降。

  吴春耕作上述表态的当天正值“网约车新政”发布一周年。趋严政策的背景下,有声音直接将城市打车难归咎为“网约车新政”的影响下,车辆供给与用车需求的严重不匹配。例如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实施政策要求,开网约车要有本地户籍,这对一开始就是依赖社会车辆加盟运营的网约车平台,无疑是致命打击。据某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上海为例,从业司机符合本地户籍的不足5%。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完全不同意上述数据,他说,用“应答率”来偷换概念表示是否出现“打车难”是不严谨不科学的。

  他进一步介绍,打车难需明确是打专车难还是打巡游车难,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出租车业态的特性,很容易产生某一个时间段某一个区域出现供需不匹配。判定打车难实际是要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出租车的里程和时间利用率都出现极高数值,这种情况下可以系统地认定城市出现了打车难。

  交通部公路科学院公路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则认为,从各地来看,一些地方设置了一些相对于巡游出租车的高标准,但也有一些地方设置标准更低或相同,并没有阻碍网约车行业发展。

  对于网约车减少,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前期网约车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没有相关政策引导,后期又出现企业合并、资本变化等。此外,平台在进入市场初期,大量补贴吸引从业人员,补贴减少或取消后,市场目前的保有量正在朝一个合理总量调整。

  ■ 大数据

  逾七成统计城市要求网约车本市车牌

  “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周年,13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细则。记者从公开发布中选取了79个城市的“网约车细则”进行统计分析,在包含4个直辖市的基础上,收录了深圳等一线城市,广州、石家庄、太原、成都、郑州等省会城市以及苏州、无锡、汕头等地级市。记者发现,这些城市在对网约车车辆价格、轴距、排量,车辆号牌所属地,和司机户籍等方面均有明确要求。

  其中,有17个城市明确要求车辆价格需高于或不低于出租车价格,占比21.5%;而要求高于一般出租车价格12万元的则有26个城市,占比33%。另有38%的城市并没有车辆价格要求。

  记者发现,部分城市虽未曾明确要求网约车的车辆价格,但在其公开发布的网约车管理细则中,却也对车辆排量和车辆轴距提出要求,符合这些标准的机动车价格也多在十三四万元左右,略高于一般品牌的出租汽车。如天津市就要求网约车发动机排量不小于1.8L,安徽亳州市则要求更高,发动机排量需不小于2.0L或1.8T。记者梳理后发现,在对车辆排量有要求的城市中,多数均需大于1.4L,占比达38%。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很多地区对网约车司机户籍也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总体上以当地居住证为主,有41个城市要求需拥有当地的居住证,占比达51.9%。此外,北京、上海、天津等8地要求必须为本市户籍,占比达10.1%。另有38%的城市对司机户籍无要求。记者注意到,广州和天津两地还对网约车驾驶员的文化程度有所要求,必须是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在所选取的样本中,有58个城市要求网约车须是本市车牌,占比达73.4%,只有26.4%的城市对车辆号牌无限制。记者发现,只有极个别城市对车辆号牌和司机户籍均未进行限制。(记者 郭超 见习记者 裴剑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4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