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程防化保障方队:工化精兵显神通
2017-07-30 10:41: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王玉山、樊永强)30日受阅的工程防化保障方队由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抽组组建。4辆综合扫雷车、4辆轮式装甲工程车、4台轮式冲击桥和4辆喷洒车展示着我军新一代工程防化保障力量的崭新风貌。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扫雷破障、清污降“魔”。这是我军工程防化装备第一次作为一个方队出现在阅兵场上。

  工程兵是解放军序列中的一个重要兵种,与人民军队一同诞生于八一南昌起义,是我军最早的专业兵种之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对其任务较早的概括。

  与工程兵相比,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兵成立相对较晚。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于1939年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设立防化学队,培训防化骨干。解放战争后期,华东野战军开始组建防化分队。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于1950年组建防化兵,相继成立领导机关和院校。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作战力量趋向合成和模块化,工程和防化逐渐融合。2017年4月,工程防化保障分队作为战场跟随保障力量,按照模块化要求,开始合成配置在部队作战支援营,成为合成作战力量建设道路上的一面旗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