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将引导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2017-07-31 16:42: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陈炜伟、于佳欣)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31日说,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我国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钱克明当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去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指导对外投资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下降了42.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钱克明分析,对外投资同比下降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还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国内经济状况向好,国内的钱好赚了,对外投资的意愿就没有那么强了;二是国际上的投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包括加大了对外资的安全审查等;三是我国出台了一些调控措施,引导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特别是加强了对外投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引导企业投向实体经济,尽量减少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一个国家对外投资的短期波动是很常见的,要用平常心来看待。从宏观上看,任何一个国家都要避免跨境资本流动的“大进大出”。从微观上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历史短、经验和人才不足,政府适当地提醒和引导,有助于企业更加全面地评估和规避对外投资风险。中国政府鼓励“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支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方向不会变,中国作为一个对外投资大国的地位不会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发改委:继续关注房地产等非理性对外投资
    首先,煤矿中有一批资源枯竭、灾害严重、成本高、竞争力弱、安全程度不高、长期停工停产的煤矿,去产能主要是去这部分无效低效产能,对煤炭实际产量的影响较小。
    2017-07-19 07:31:36
  • 商务部: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涉及房地产、酒店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大幅下滑。
    2017-07-13 16:26: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