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郑志洲:在战位光荣接受检阅
2017-08-01 22:07: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8月1日电 题:郑志洲:在战位光荣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梅世雄

  塞北草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震撼登场——

  紧随预警雷达方队,空军某地空导弹旅旅长郑志洲所在的地空导弹方队,在发动机强劲的轰鸣中隆隆驶过检阅台,接受党和人民的光荣检阅。

  这是郑志洲第3次参加阅兵。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和2015年胜利日阅兵,他先后两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但对郑志洲来说,这次阅兵,意义尤为特殊。从演兵场走上阅兵场,郑志洲像万余名征尘未洗的受阅官兵一样,周身散发着草原风沙的味道,那也是属于这次野战化实战化阅兵的独特标志。

  “向右看!”一声高亢的口令响起,郑志洲迅速抬起右手,面向检阅台庄严敬礼。他的身后,是我国地空导弹部队最新列装、首次公开亮相的两型地空导弹:红旗-9B和红旗-22。

  新装备,意味着新的实力。红旗-9B,以要地防空作战任务为主,兼顾野战防空,具有拦截战术弹道导弹能力;红旗-22,属全天候、中高空、中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各类固定翼飞机、巡航导弹等目标。

  入伍28年,郑志洲见证我国地空导弹部队装备更新换代的记录,再次添上重彩一笔。

  1992年,23岁的郑志洲从原空军导弹学院毕业,成为地空导弹部队“英雄营”所在旅的一名排长。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就是由老一辈“英雄营”官兵开创的。

  彼时,部队装备的红旗-2,属第一代地空导弹,只能靠人工对目标实施跟踪,且每次只打击一个目标。

  两年后,中国军队开始从国外引进某型地空导弹。同时打击6个目标、自动跟踪目标……郑志洲说,自己没想到,“地空导弹居然还能这样打”。

  2006年,中国自主研发的红旗-9列装部队,1958年成立时只有4个营规模的地空导弹部队,迎来新一轮跨越式的大发展。

  “向右看!”又一声高亢的口令响起,弹炮系统作战群在滚滚烟尘中驶来。这是保卫重要战略目标空中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也是地空导弹部队的新锐力量。

  形成远中近程相配套、高中低空相结合的火力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今天,我军地面防空力量日益发展壮大,成为捍卫祖国空天安全的坚强盾牌。

  走过检阅台的郑志洲以及更多像他一样的地空导弹兵,自信面向未来,自信面向更加广阔的空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阅兵六大亮点展现人民军队崭新风采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阅兵气势磅礴、隆重庄严,无论是阅兵阵容,还是阅兵形式都独具匠心。阅兵集中呈现出的六大亮点,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改革强军的崭新风采。
    2017-07-31 19:43:31
  • 信息巨网联三军——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信息通信方队
    在建军90周年阅兵中受阅的信息通信方队主要依托第76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组建,由4辆散射通信车、4辆卫星通信车、4辆干线节点车和4辆无线电接入节点车组成,全部是我军新近研发列装的。
    2017-08-01 16:52:28
  • 联勤先锋新征程——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后勤保障方队
    2016年9月,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正式建立。7月30日,刚刚参加完实战化训练的联勤保障部队官兵,征尘未洗,亮相阅兵场。
    2017-08-01 16:51: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