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现山寨停车收费员 穿制服在禁停路段“巡视”
2017-08-07 09:29:5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读者陈先生致电本报反映,在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附近的多条道路两侧,有许多无资质的收费员向司机收取停车费。他们利用公共资源赚黑心钱,很多司机上当受骗,这种现象持续很长时间了,却无法根治。他想通过本报呼吁一下,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从根源上遏制这种行为。

  7月31日,记者来到百子湾路了解情况,发现在百子湾南一路、百子湾南二路、黄木厂路及九龙山路等周边道路,都有无资质人员收费情况。

  路边不见停车收费标志牌

  男子来回巡视向司机收费

  记者首先来到百子湾南二路了解情况。这条路为东西走向,西侧与东三环中路相连,东侧与西大望路相连。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地面已经划了停车线,线内停满车辆,几乎每辆车在靠近道路的一侧都立有一个锥桶,黑色桶身上印着各种贷款字样的广告。不少汽车挡风玻璃和雨刮器之间夹着一张白色的小纸条,上面写着停车时间。

  伞下乘凉的“收费员”四处张望。

  顺着停车带往东走,会看到身穿橙色制服的几名男子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回巡视,每当有车从停车位开走,或者准备停车时,他们就会上前,从车的前挡风玻璃取下小纸条,按上面的时间收钱。在这条路中段的人行道上,立着一把黄色的大伞,伞下面摆着两把椅子,一名身穿浅蓝色上衣的男子正在路边喝水,所穿的衣服后背上印着“停车管理”四个字。他告诉记者:“这条路两侧路边停车都是要收费的,第一个小时6元,第二个小时9元。”他说因同村的老乡有事,所以临时来替他上几天班。他指了指头顶的遮阳伞说,这把伞和沙发都是路边一家金融公司提供的。

  在百子湾南二路靠近三环路的路段,路边有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来回巡查,电动车车把上搭着一件橙色上衣,看到有车准备开走,他立刻上前向司机收钱。一辆停在路口人行横道线上的车要离开,这名男子马上骑车过去收钱,司机交钱后,骑车男子才离开。

  记者发现,在这条路北侧的康源超市门前,停着一排白色金杯车,其中有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说:“这条路两边收停车费的都是假的,他们背后有专人来组织,每隔几个月会换一拨人来收钱。我们这排底商门前都停着自家运货的车,他们心虚不敢来收钱,但是有些不了解情况的司机就会被骗交停车费。”在路的两侧,记者没有见到一块标示停车收费的椭圆形蓝牌子,倒是在路口立着一块禁止停车的标志牌。

  “收费员”各管一段路

  路边禁停牌被人涂抹

  在双井街道办事处门前的黄木厂路两侧,路边地面都划着停车线,却没有停车收费的标志牌。在办事处门口的两侧路边,安装了多条白色的隔离栏杆,将机动车道和自行车道分割开来,车辆无法靠边停放。在黄木厂路和百子湾路交叉口的路边,立着一块写有“违章停车拍照处罚”的标志牌,但路边的停车线上整齐地停满了各种车辆。

  在黄木厂路北段与百子湾路的交叉路口处,路边摆放着禁止停车的标志和“违章停车拍照处罚”的牌子。在距离路口几十米外的今日美术馆北侧路边,有一男一女躲在树荫下乘凉,男子身穿蓝色制服,背后有“停车收费”字样,女子身穿橙色上衣,背后同样也印有“停车管理”字样,在他们身边摆着几个黑色的锥桶。不远处路边有一块禁止车辆临时、长期停放的交通标志牌,下面有“百子湾路”几个字,然而标志牌中央的红色交叉线被抹去了,但痕迹仍在,牌子旁边的人行道上摆着两张椅子。这条路的北侧同样有一块禁止停车的标志牌,路南侧停满了车,地面上划有停车线。

  身穿蓝色制服的男子说,路边停车收费标准是第一个小时6元,第二个小时9元,包天按40元收费,如果想办包月的话,一个月600元。记者问车位是否可以随便选,一旁的女子说不可以:“我们只管西侧的这些车位,东侧的车位有其他人员来管,我们每个人都有分管路段。”

  记者在这几条道路来回走了好几遍,除了在九龙山路南段看到一块写有“请您停车入位”的蓝色标志牌外,其他道路两侧均没有见到任何标示“收费停车场”的牌子。

  城管提示该路段收费非法

  市民可拒绝交费及时报警

  记者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网站中查询到,2017年第二季度朝阳区停车场备案明细显示,百子湾路、百子湾南二路、黄木厂路和九龙山路道路两侧的收费停车位均无任何备案记录。

  记者致电分管该区域的北京市朝阳区双井城管支队,一名值班人员说,这些路边停车场有的是备案过期,有的根本没有收费资质,的确是居民所反映的“黑停车场”。关于取缔这些非法停车位,城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面临取证难和取缔难的问题。这些停车收费人员大多骑电动自行车,不等城管执法人员的车辆靠近,他们早已逃之夭夭。同时,在面对城管人员盘问时,这些身着便装的假冒收费人员会自称路人,以逃避检查。

  该工作人员想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司机,判断停车场是否具有正规资质,可以通过有无收费价格公示牌、工作人员所佩戴的证件、是否统一着装、是否提供正规发票等途径判断停车场的真伪。如若遇到非正规人员前来收费,车主有权拒绝交费,并通过110报警或联系当地城管部门,不要上当受骗。下一步,城管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

  记者 杨晓斌 通讯员 钟静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44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