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科城”青年用“爱与技术”开启创业之路
2017-08-09 16:17: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8月9日电(记者张斌)被誉为中国“农科城”的陕西杨凌是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浓厚的农业氛围影响下,一批青年躬身土地,不但将“班委会”转变为“董事会”,用“爱与技术”重新定义农业,引来更多青年回归土地,开启创业之路。

  李松今年25岁,毕业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园林规划专业。2015年,作为曾经的班长,他带头成立了陕西垚森园林景观有限公司。“股东都是大学同班同学,大家兴趣相投,毕业后就成立了公司,‘班委会’直接转为‘董事会’。公司的启动资金是当年在学校办刊物挣来的2万元班费。”李松说。

  尽管这个具有极强凝聚力的“班集体”尽心尽力,但当公司真正面对市场时却屡屡碰壁。李松说,后来在学校的帮助下,我们公司负责校园绿化管护,工作不仅未让学校失望,而且以技术和创意提升了学校美感。

  此后,公司生意逐渐好转,不但承接了省内多个县区的绿化工程,还将生意做到了宁夏等地。“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营业额已经超过50万元。下半年公司还承接了几个项目,预计生意会更好。”李松说。

  “不少年轻人把多肉植物当成减压神器,一买就是10多盆。但在陕西地区却少有人种植。”嗅到商机的李松说,2016年我们又成立了隶属于母公司的陕西垚森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多肉植物的育种和销售。

  当年3月,团队花3万元选进了89个多肉植物品种,但在“练苗”过程中,就有将近一半死掉。“我当时认为种植方向不对,想放弃。”负责技术的23岁吴亮亮说,但是开会决议后,团队决定再探索一番。

  重新调配有机质、调节温度、控制湿度……在他们的精心看护下,一盆盆多肉植物又逐渐焕发生机。

  近来多肉植物价格大幅下降,但团队对此并不担心。“我们调查过,一些地方使用催生技术,使得劣质多肉植物占据市场,但这些品种市民往往养不活。”李松说,“相反,我们的多肉植物采用实生技术,优品肯定能赢得市场。”

  在李松和团队的反复试验下,他们还成功地“水培”了多肉植物,打破了其只能生长在“既热又干”的环境下的魔咒。

  干这行,“爱与技术”一个都不能少。尽管农业生产强度大,但这些刚刚20岁出头的青年却乐在其中。24岁的王艺嘉说,“去年圣诞节,忙到凌晨3点多,虽然头顶灯泡不是很亮,但是大家都知道前景光明,干得很起劲。”

  通过团队的努力,“多肉”项目不但荣获杨凌示范区农业创新大赛三等奖,还在去年的杨凌农高会上获得最佳展示奖。今年5月,他们刚成功繁育的一批多肉植物被送到汉中市汉台区徐望镇徐湾村,成为村里的扶贫种植项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