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盼“老有所养”
2017-08-10 08:38: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世纪80年代,第一代农民工怀揣“致富梦”进城务工,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现在不少已进入暮年,却面临着继续打工养家和“老无所依”的境遇,61岁的武学明是其中之一。

  武学明是河南周口市鹿邑县人,是上世纪90年代最早进城务工的农民之一。今年春节刚过,他又进城务工收废品,租住在开封市南郊一处废品回收点旁的平房里,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被废品占了大半,拥挤而闷热。在记者采访中,武学明对现在的生活表示满意,对未来却充满着焦虑和期盼。

  问:你家里几口人,家庭收入怎么样?

  答:俺家有5口人,儿子一家3口,加上我和俺老伴。儿子和儿媳妇带着小孙子今年春节之后就去了杭州打工,挣得钱够他们自己用。俺家里有3亩多承包地,平时老伴招呼着,遇着重活,我就回家干。

  问:你身体怎么样,为什么61岁还要出来打工?

  答:我以前打工受过伤,左胳膊和右腿都骨折过,里边都装了钢板。今年4月份又因为脑血栓中风,左腿行动不便。今年春节后,我才来开封收废品的,去年在村里帮人种地,一天30块钱,打一桶农药4块钱,但是活不经常,自己年龄大,进工厂没人要,只能收废品。

  问:你为什么不找儿子要钱,现在收废品一个月能赚多少钱?

  答:俺儿和儿媳妇打工本来赚钱就少,俩人还经常为钱吵架。我也不好意思张口找儿子要钱,少向他们要钱,让他们少为钱生气。现在,我收废品,一天最多毛收入30-40块钱,开机动三轮跑一天至少费10块钱的汽油。租房一个月100块钱,吃饭是自己做,每天花5块钱买面条、馒头和青菜,一个月干得好能净赚400块钱。从今年春节到现在4个多月,我赚了不到2000块钱,都托人捎给了家里,还不够家里开销。

  问:你们村像你一样,年龄较大,仍然出来打工的多吗?

  答:像俺村50岁以上的,只要身体没病,不是出来打工,就是在家种地。俺这一代,年轻时拼死拼活地养孩子,帮孩子盖房子结婚看孩子,现在年龄大了,不少还得进城打工赚钱,啥时候干不动了,才能歇着。

  问:你赚钱是留着自己花,还是贴补给儿子?

  答:我赚钱基本上都给儿子、儿媳妇了,自己不存钱,他们一家三口在杭州租房住,赚的钱本来就少。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老一辈赚钱不给儿子,就会被儿子、儿媳妇嫌弃不为子女着想。

  问:你未来养老是靠儿子,还是会去养老院?

  答:无儿无女的人才去养老院,我肯定不会去,多丢人,子女脸上也没面子。俺乡里养老院条件不好,都是五保户在里边住,像我这种情况,想去还不让去嘞。

  问:当你未来干不动活了,有什么打算?

  答:再打几年工,我就回家,家是根。在家把自家3亩承包地种好,有精力的话,再去帮人家种地,赚个零花钱,实在种不动地了,还得指望俺儿子,还有每个月政府发的养老金,饿不着。

  问:你对未来生活,有什么顾虑?

  答:最怕的就是生病,我现在身体不好,浑身是病。像我就一个儿子,最怕给他添负担。一生病,儿子和儿媳妇就得有人回来照顾我,他们常年在外打工,请假就要扣工资,他们生活压力本来就大,这不给他们添麻烦嘛。

  问:你对未来养老、医疗有什么期盼?

  答:现在国家在搞扶贫,其实,像俺们这样五六十岁的人,也需要关注,年轻时在外打工,干体力活,年龄大了,不少都累出了病。希望国家能在医疗报销比例上,对年龄稍大的农民工倾斜一下;在养老上,可以让子女出一部分钱、政府出一部分钱,一起办养老院,养老院条件好了,我也愿意去。(记者邬慧颖、董小红、吴帅帅、孙清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5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