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温州:15项办事申请手机登录“一键搞定”
2017-08-10 08:45:07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今年8月起,买房迁户口、出国申请无犯罪证明、出生办户籍、老人挂靠子女,这些过去都需要到公安户籍窗口办理、甚至来回跑的业务,在浙江省温州市,都可以通过手机登录“一键搞定”。

  8月2日,在温州市公安局“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发布会现场,灯光熄灭,黑色大屏幕上跳出一行白字:打通4大网络、开发170个页面、设计46个流程……

  据统计,温州市每年户籍、证明办理量超过200万件。这一平台上线后,借助人脸识别、数据共享等手段,所有业务只需动动指尖即可办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项宪东是在乌鲁木齐市经商的温州人,他通过视频远程连线,用“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手机端申请办理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仅仅4分30秒,他的申请即获通过,省却了之前需要来回温州好几天才能办妥的奔波之累。

  温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罗杰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我们严格贯彻落实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向群众痛点、改革难点、服务重点发力攻坚,通过重塑流程、优化环节、统一标准、全程监管等措施,全力打造“全城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应用服务平台。

  为打破数据壁垒,温州市公安局依托温州大数据中心,主动连接民政婚姻登记、死亡注销、住建局房屋产权登记、卫计医院出生证明、人力社保证明、侨办华侨回归等6项政务数据和常住人口基本信息、违法犯罪人员库等9个公安数据。

  实现数据共享后,打破了户籍限制、地域界限、“必须本人到场办”的规定,温州市民可以在手机移动端微信入口、政务服务网PC端入口以及全市任意一个公安派出所办事窗口,办理本市行政区域内跨所、跨县的户籍类、证明类办事申请。

  线上,只需一部手机,通过注册并刷脸认证身份后,市民可通过平台办理购房迁移、夫妻投靠、出生申报等7项户口登记业务,以及临时身份证明、有无犯罪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8项证明申请,真正实现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

  项有唐是远在北京从事食品机械贸易的温州商人,他在温州龙湾区新买了一套住房,打算把户口迁到这里,便通过手机尝试办理异地迁户口业务。

  在民警远程指导下,项有唐登录微信,搜索到“温州微警”这个程序,填写注册信息后,龙湾分局立即就接到了他的申请,系统自动调取住建部门信息,并经过人工比对确认无误后,民警通过了审核,整个过程仅花费2分50秒。办理好的户口簿,将通过快递邮寄给项有唐。

  项有唐高兴地说:“太好了,不用坐飞机来回赶了。”

  不仅办理结果可选择邮寄送达,线下线上受理的群众办事申请事项将流入网络监督体系,对办不了的事项监测预警、“一事一查”,让每一位群众办事无忧。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员欧阳晖表示,“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实现了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覆盖公安行政审批事项以及所有面向群众、企业的服务办事内容。这样的应用服务平台,是温州首创,开了全国先河,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更精准,让群众真受益”的目标。

  据悉,下一步,温州还将依托大数据分析、智能识别等前沿技术,建立智能化在线审批体系,通过开发人工智能模型工具,对申报材料齐全、无需民警复核调查的办事事项,由计算机自动完成数据辨识、流转、审批,实现某些事项办理的“机器换人”。(记者 陈东升 王春 通讯员 戴立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办事靠花钱”是对社会秩序的破坏
    据报道,一位江苏南京市民在办理公司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的变更时,因对流程不熟悉,连续跑了三趟都没办成。在办事过程中一遇到排队、门槛、阻挠,很多人会选择花钱找熟人、通关系、设饭局,社会上互相利用的庸俗套路被不断强化。
    2017-08-02 05:16:26
  • 北京首个农业担保区县办事机构成立
    近日,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怀柔办事处成立。这是在国家大力推动农业担保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北京农担设立的第一家区县办事处,对推进北京市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2017-07-03 07:37:37
  • 安徽提出目标: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
    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
    2017-06-24 16:12: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