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应用“慧思考”机器人成功为患者置换髋关节
2017-08-11 17:01: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8月11日电(记者王烁)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团队日前运用“慧思考”机器人,成功为一名股骨头坏死的病人置换髋关节,这在河南尚属首例。

  手术当日,河南省人民医院D25手术间内,一个超越人手稳定性极限的机械臂,正在病人身上移动。闪着金属光泽的磨钻在病灶处稳健前行,精准打磨出轮廓清晰、外壁光滑的骨髓腔。电脑上3D影像实时反映着当前的进度与位置,并且和“规划路线”相比照。医护人员时刻观察着机器人的进度,有时按照机器人的提示进行下一步操作。

  这台机器人是河南省人民医院日前引进的全省首台、全国第三台Think surgical(“慧思考”)骨科手术机器人。它被应用于关节置换手术。

  自有骨科手术以来,如何看到深层内部结构并准确操作、同时还不伤到其他组织,是最大的难题。而“慧思考”相较于人工截骨操作,则更“聪明”。根据植入物的形状,机器人会调整磨钻速度和进度,精确地自动切割,还会选择不同阶段所用的磨钻尺寸。手术时,医生也可以随时调整机器人的操作,在任何时间暂停/停止程序。当骨有移动时,拥有骨运动监测系统的机器人会立刻停止磨钻。

  “关节置换手术要求极为精准,而机器人就像是一双慧眼和一双精准而不知疲倦的手。有了它的帮助,我们看见了病灶的内部结构,解决了截骨时操作的精准度和稳定性,也减少了影响医生稳定发挥的因素。”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郑稼说。

  据了解,“慧思考”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新一代关节手术机器人系统,能够达到降低术中骨折风险、精确恢复肢体长度、节约手术时间、减少出血及感染风险、提高关节手术治疗结果,关节置换的误差仅有0.1毫米,与植入物吻合度达96%以上。

  郑稼表示,提高假体安放的精确性,延长假体的使用寿命是关节外科医生所追求,借助机器人,这一梦想将逐渐变成现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7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