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社工”援疆孵化政府管理“好帮手”
2017-08-14 18:26: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4日电(记者尚升、关俏俏)眼下,深圳创新“社工”援疆模式在新疆喀什持续发力,使喀什市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餐”,为居民提供更为专业和具有针对性的社会公共服务,满足公众多元化诉求。

  “通过将社区服务项目外包给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5年起,喀什市政府花费400万元,在全市40个小区成功开展‘家有好邻’民族团结嵌入式社区服务项目。”对于这种模式,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市前方指挥部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王志强的评价是:“效率高、花费少、更专业,填补了喀什市社会服务的空白。”

  近年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原本由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转交给社会组织,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改善社会治理结构。但在偏远落后的南疆,由于缺少政策和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发展迟缓、运营困难,参与公共服务的积极性也不高。

  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市以来,创新发展“社工”援疆模式,为当地引进社工理念,建立深喀社工站。社会组织自主发展空间不够,就放权松绑;社会组织力量薄弱,就投入援疆资金扶持……经过创新改革,实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组织“双向受益”。

  作为深喀社工站培育出的社会组织,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拥有40多人的专业力量,服务领域拓展到司法、综治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保障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地方政府不用再‘大包大揽’,而社工组织的专业力量能够持续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阿凡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龙基军认为,社会组织是政府公共管理职能在社会领域的延伸,可以成为政府管理的“左膀右臂”。

  时下,阿凡提社工正充分发挥“助人自助”的专业优势,通过开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社会募捐等自筹方式发展壮大。“随着社会组织的不断壮大,不仅能节省政府的行政成本,同时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政府管理提供有效助益。”龙基军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相关政策制度,不断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形成一批运作规范、公信力强、服务优质的社会组织,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王志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8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