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洪急流之上,“抢渡哥”攀绳往返二十多次营救被困群众
2017-08-14 19:1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8月14日电(记者梁建强)山洪暴发,约20米宽的洪流中,一根绳索成为临时架起的“生命通道”。8月13日,暴雨侵袭湖北咸宁崇阳县,大量群众因灾受困。消防员张正鹏攀绳抢渡过河固定绳索,并先后往返24次,救出21人。相关事迹在网络中传播后,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作“抢渡哥”。

  据崇阳县消防部门介绍,13日上午,受到暴雨影响,崇阳县铜钟乡佛岭村附近山洪暴发,40名群众瞬间被河中快速涨起的洪水围困。危急时刻,多名群众拨打报警电话。

  险情就是命令,接警后,咸宁消防支队崇阳大队官兵立即赶赴现场。抵达时,消防官兵在现场看到,河水水位仍在上涨,洪流已有约20米宽。水流湍急,为了尽快救出被困群众,消防官兵先用抛投器将救生绳抛掷到河对岸。为了固定好绳索,加快实施救援,消防员张正鹏主动请缨,身穿救生衣双手攀爬绳索,从洪流中一寸一寸向前移动,争分夺秒横渡到河对岸,确保绳索牢牢固定。随后,他往返24次,先后组织营救21人。同时,另外19名群众也经消防官兵营救脱险。

  “感谢你们及时赶到,不然我们就危险了。”被困群众脱险后,纷纷向张正鹏等消防官兵表示感谢。据被困群众介绍,他们是送当地一名老人下葬的队伍,在回程中突被河道涨起的洪水围困。

  张正鹏在洪流中攀绳救人的照片,被上传至网络后,大量网友“点赞”,并亲切地称他为“抢渡哥”。网友留言称:“最危险的地方,总有消防员的身影,向他们致敬!”

  记者了解到,张正鹏出生于1994年,2013年入伍。“当时的情况紧急,河水不断在上涨,只想争分夺秒赶紧将村民救过来。那种情况下,换作我们任何一名战友都会去做的。”张正鹏说。

  把温暖送到每一个村寨——灾区群众安置纪实

  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线”——辽宁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暴雨纪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