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多区巡察组进驻各单位 年底前要完成两轮巡察任务
2017-08-20 08:19: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多区巡察组进驻各单位开展巡察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多个区已经召开巡察工作会议,西城、房山、密云等区的巡察组已经先后进驻巡察单位,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多区也纷纷出实招,东城巡察组成员上岗前先考试,通州对巡察组副组长进行谈话,要求树立“在巡察中没发现问题就是自身有问题”的思想导向等。

  中办日前出台《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要求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北京市委上月底召开巡视巡察工作会议,要求各区要把巡察机构建起来,年底前要完成两轮巡察任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多个区已经部署了巡察工作,各区进度不同。西城区今年2月就已经组成4个巡察组进驻4家单位,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0家单位的巡察,发现问题320条,移交问题线索320条。门头沟6月就召开2017年巡察工作部署会,正式启动十二届区委首轮巡察工作,明确了4家巡察单位,宣布了区委巡察组组长和副组长授权任命。房山区委巡察组则已经完成对4家单位巡察。

  海淀区委日前召开巡察工作会议,会上宣读《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兴区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成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顺义区委召开巡察工作部署会,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区委巡察办及5个巡察组。根据安排,各区的这些会议召开后,巡察工作正式展开。

  此外,密云区此前也召开区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宣布各巡察组负责人授权任命,组建3个巡察组,首轮巡察工作对象是密云镇党委等。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巡察组已经进驻这3家单位开展巡察工作。

  根据要求,区委巡察的对象为区委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区政府部门、人民团体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街道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不含党组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有选择、有重点地将区委巡察工作延伸到村、居、站、所;区委要求巡察的其他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区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对象尊崇党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区委巡察的重点包括三大问题: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察将着力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和线索。突出“关键少数”,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章党纪意识,发挥表率作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区委一届任期内将对巡察对象至少巡察一次。(记者 李泽伟)

  巡察亮点

  选人标准

  要求审计和财务素养高

  巡察人员选配关系到巡察工作效果,各区对此相当重视。

  大兴区成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提出抓紧时间明确巡察计划,健全工作机制,选优配强人员,尽快开展首轮巡察。

  北青报记者此前采访的一位参加过巡视组工作人员曾介绍,他们的巡视组人员构成中“会有懂财务方面的专业人员,万一有这方面需要,也能看明白”。

  这点在区委巡察中也如此,顺义区设立区委巡察办及5个巡察组,明确要求选取审计、财务、组织人事等专业素养较高的正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抽调参加过市巡视组工作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

  动员部署

  巡察前宣布组长授权

  从中央巡视组到市委巡视组,组长都是一次一授权,在巡视工作展开前才公布各巡视组组长等。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各区的巡察工作也基本遵循这个模式。

  比如海淀区委日前召开巡察工作会议,会上就宣布了区委关于巡察干部任职的决定。

  密云区日前召开区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宣布各巡察组负责人授权任命。随后3个巡察组就进驻相关单位开展巡察工作。

  房山区也采取同样的做法。房山区委此前召开2017年首轮巡察工作部署会,会上宣读了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员名单和巡察任务分工。随后4个巡察组进驻相关单位正式开展巡察工作。

  上岗要求

  进行专门业务培训

  除了挑选精兵强将,巡察组上岗前还会有专门的准备工作。

  比如通州的巡察组上岗前,区纪委书记与4位拟任专职巡察组副组长的同志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要求他们充分发挥“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铲隐患、除尘埃,要树立“在巡察中没发现问题就是自身有问题”的思想导向,避免跑风漏气等。

  东城区巡察派驻工作会结束后,区纪委区监委就对全区123名巡察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业务培训,巡察干部除参与相关业务课程外,还专门学习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精神和文件,研讨《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巡察工作制度规定汇编》及开展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他们还参加闭卷考试检验培训学习效果。

  房山区在巡察工作部署会后,也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巡察工作培训班。

  巡察范围

  巡察对象延伸至村干部

  虽然巡视和巡察都提出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但区委巡察组针对的范围更加基层。

  顺义明确提出有选择、有重点地将巡察工作延伸到基层科队站所、学校、医院和农村、社区党员干部,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得到加强。这意味着群众身边的农村干部、社区干部也将进入巡察组的视野。

  在巡察工作实际中也是如此。密云的3个巡察组进驻巡察单位后,提出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属单位、村(社区)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六项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同样将视野延伸至村和社区干部。

  巡察方式

  采用个别谈话等方式

  北青报记者发现,巡察和巡视,举报电话和邮箱都是标配。比如密云区委第一至第三巡察组近日分别进驻3个被巡察单位,巡察组设专门值班电话和电子邮箱,并向社会公布。

  在已经完成的一次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就采取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谈话、受理信访等方式对相关单位进行巡察。由此可见,巡察组搜集问题的方式和市委巡视组相似,都包括列席会议、个别谈话等环节。

  一位参加过巡视工作的人士介绍,个别谈话可以反映一些真实的情况,一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部门的人士都要谈。巡察组通过这些手段发现问题效果明显,比如西城区已完成对10家单位的巡察,发现问题320条。

  巡察内容

  侧重本区重点工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各区的巡察工作会结合本区的重点工作和特点,有所侧重。比如海淀区要求把巡察工作与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结合起来。

  顺义区委提出将结合实际打造巡察工作“顺义模式”,将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机动式”巡察相结合的方式,要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察工作健康开展,为加快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西城区在制定巡察内容清单时,会根据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工作内容、岗位职责、工作特点及承担的重点任务制定每个被巡察单位的个性化清单,确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记者 李泽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