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郸城“爱心超市”情暖特困户
2017-08-29 14:4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8月29日电(记者王林园)“一缕春风,吹绿了大地;一汪清泉,滋润了整个绿洲;一颗爱心,温暖了整个世界。”

  这是史园园写给河南郸城县巴集乡党委政府信中的一句话。史园园是该乡曹集村刚考上大学的学生,67岁的父亲史连云在前年患了一场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年迈的奶奶已经将近90岁,家里生活十分困难。

  记者在巴集乡的“爱心超市”见到史连云时,他正用自己的“爱心卡”购买食盐。已经快到大学新生入学的时候了,史连云总是笑呵呵的。“让我现在这么乐观的,不仅仅是我闺女考上了大学,还有党委政府对我们家持续的帮助。”

  “爱心超市”是郸城县创新精准扶贫社会兜底的一种新模式,通过整合政府、社会、企业以及个人的慈善资源,动员全社会捐款捐物,特困户可以按需自取、即取即用,实现贫困群众吃穿两不愁。“爱心超市”自2016年10月正式启动运营,截至目前,全县建设“爱心超市”18个,为贫困户发放“爱心卡”4417张,受益贫困人口达12507人。

  史连云手中的“爱心卡”每个月会被充值“100个点”。巴集乡党委副书记赵强告诉记者,每个“点”基本相当于1元钱,但实际购买力要高于1元。记者在巴集乡、汲水乡等乡镇“爱心超市”采访发现,超市中的物品以米、面、油和便宜的被子、衣服、鞋子为主,其中不少衣服是社会捐赠过来的,县民政局要求对捐赠衣物清洗干净,之后在“爱心超市”以“10个点”卖给贫困户。而米、面、油等所有商品一律实行零差价销售,通过减少进货环节,降低进货成本,实现社会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

  记者在汲水乡“爱心超市”采访时,贫困户王保志携带女儿购买了面粉、挂面、牙刷和雪饼等商品,只刷了“36.5个点”,如果按照市场价则是54元。“‘爱心超市’只对我们贫困户营业,商品很便宜,牙刷1元,市价55元的粮、油按成本价40元给我们。有些残疾人只需要说购买什么,就能送货上门。”王保志说。

  “‘爱心超市’的初衷是精准扶贫。”郸城县委副书记崔卫国说,“贫困户需要米、面、油,我们送他棉被衣物不行;夏天需要,春节再送就不行。‘爱心超市’就是让他们在需求时间得到需求物品,而且拿着‘爱心卡’自主购买比直接送物品让贫困户更容易接受。”

  目前,除了城郊乡正在建设,“爱心超市”已覆盖郸城全县所有乡镇,贫困户通过“个人申请”“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就可以获得“爱心卡”。“未来,我们还要成立扶贫协会,助力‘爱心超市’运营、资金管理等各方面可持续发展。”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说,“爱心超市”等社会兜底扶贫并不影响政府对特困户的兜底扶贫,特困户根据政策享有的补助继续保有。

  史园园大学生涯即将开始,郸城县“希望工程”拿出3000元助学金,巴集乡党委政府资助她3000元,母校也为史园园拿出1000元奖学金。“爱心超市”缓解了父亲和奶奶的吃穿难题,也让她安心上大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孙杨训练备战
    孙杨训练备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6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