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运大幕落,旅途仍匆匆——暑运收官日见闻
2017-08-31 19:02: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31日电 题:暑运大幕落,旅途仍匆匆——暑运收官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

  脚踩平衡车、背着行李包……12岁的张静楠和妈妈一起在上海火车站取票准备回南京。“暑假‘余额’不足,回家要为开学做准备了。”张静楠说。

  “小候鸟”有归期 学生流“统领”暑运

  8月31日是2017年暑运最后一天。火热的假日伴随着渐起的秋风进入尾声,新学年马上又要开始了,返家学生客流成为铁路、航空、邮轮运输的主力军。

  “我这个暑假最开心的是去上海迪士尼玩了一趟。现在乘火车,晚上就能到家,明天可以开开心心上学了。”一名老家在安徽阜阳的小姑娘兴冲冲推着自己的行李箱去取票。

  据携程旅行网统计,今年暑期出境游十分火爆。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备受旅客青睐,国内的云南、浙江、海南、北京、四川、广西、福建的人气最旺。

  上海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陈飞说:“近一周来,学生旅客非常多,仅上海火车站平均一天运送学生旅客千人左右;暑运期间常有孩子走失,车站就为家长免费提供看护手环,方便家长照看孩子。”

  北京、上海、广州交通枢纽的到达客流显著上升,大多是准备报到的高中生、大学生。青岛站客运车间书记修海波说,从青岛出发,前往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学生旅客数量较多,大多都集中在30日、31日前后。

  人老心气高 错峰出行看世界

  暑运大幕落下,山东一些沿海城市旅游客流依然不减。记者在青岛火车站看到,来自河南、江西、湖北等地的旅客不少。

  郑州旅客肖桂兰告诉记者,这次是跟随旅行团乘高铁到青岛,随团的多都是退休老人。这个时候来,可以避开7、8月份人流高峰。

  为了让旅客走得更舒心,青岛站将火车票和轮船票的售票结合,推出了中铁渤海轮渡一站式购票服务。旅客在青岛乘高铁到烟台,再从烟台坐轮渡去大连,在青岛站就可以把船票买好,省去了旅客中途换乘购票的时间。

  大学新生报到急 车站贴心服务忙

  上海师范大学的大一新生小范是由妈妈陪着来报到的。尽管她一再要求自己独自报到,但妈妈还是跟着来了。

  暑运期间,北京、上海等地还运送了来自新疆和西藏的内高班学生。上海火车站暑运期间共运送新疆内高班学生13批11420人、西藏内高班学生19批4373人。

  在上海火车站,一对老夫妇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12306预约重点旅客服务。老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一会儿就学会了预约方式,他说现在网上订票太方便了。

  尽管暑运大幕即将落下,但一些高校调整了开学时间不再集中于9月1日前后,因此旅客运送高峰还将持续到9月上旬。(执笔记者贾远琨,参与采写:丁静、吴涛、邵鲁文、侠克)

  “三驾马车”驰行海陆空——盘点暑运交通“新”与“变”

  高铁领跑!近6亿人次坐火车出行——数说暑运交通之“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