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性面对爱情越来越勇敢 逾半受访者赞同倒追男性
2017-09-07 13:16: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少人觉得,要建立恋爱关系,男性应该主动追求女性。而当下,越来越多女性面对爱情也会勇敢追求。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5.8%的受访者身边“女倒追”现象多,58.2%的受访者表示较少。

  在沈阳某高校读研一的黄明雅和男友在一起已经两年。回想最初恋爱的时光,黄明雅表示,是自己向男友表白的。“我当时没想太多,只觉得既然喜欢,就应该让他知道”。

  “男性也会害羞,哪怕心里喜欢也常常忍着不说。”在北京做金融工作的刘可馨认为,女性不应该固守“等待”的观念,要为爱情做出自己的努力。“双方总要有一个人鼓起勇气把想法讲出来,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本次调查中,57.3%的受访者赞同女性倒追男性。

  交叉分析发现,67.6%的受访女性希望对方在恋爱中更主动,65.2%的受访男性希望自己更主动。

  黄明雅觉得,真正合适的关系不必纠结于“谁更主动”。“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彼此觉得舒服”。

  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陈佳觉得,女性在爱情中主动,需要有更多的勇气。“女孩子心思细腻,顾虑也会比较多。如果表白被拒绝,面子上会挂不住”。

  对于“女倒追”现象,57.5%的受访者认为不论男女,只要喜欢就该主动追,38.2%的受访者觉得“倒追”的措辞体现了一种性别不平等,29.3%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应该矜持一点,23.2%的受访者觉得“女倒追”让女性在爱情中的地位变得比较低,20.9%的受访者认为男性大多情感“迟钝”,女性应该主动一点。

  刘可馨坦言,恋爱中的一些错误观念常常是对感情的束缚。“比如很多家庭认为,男性应该努力发展事业,女性应该把重心放在家庭。我非常不认同这样的观点”。刘可馨认为,无论是恋爱还是婚姻,都应该是两个人共同维护、共同付出。

  在恋爱和婚姻中,还有哪些受访者不认可的观念?48.4%的受访者认为,“发生不愉快一定是男方的错”是一种错误观念。受访者认为错误的观念还有:“男主外,女主内”(44.1%),“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43.1%),“男性应该为女性花钱”(41.3%),“男方应该比女方年长”(34.6%),“女大三,抱金砖”(26.0%)和“女孩子不能结婚太晚”(22.9%)等。

  受访者中,00后占1.1%,90后占22.7%,80后占49.9%,70后占19.4%,60后占5.3%,50后占1.5%。46.0%的人为男性,54.0%的人为女性。实习生 崔艳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2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