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公共场所除颤仪将与120联动 微信实名注册即能使用
2017-09-09 08:10: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公共场所除颤仪将与120联动 微信实名注册刷身份证即能使用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8日上午的“政务开放日走进北京急救中心”现场了解到,本市急救担架员目前已有392名,每次出车可配备1-2名担架员。“公共场所急救设备布局规划”今年也将出台,在全市范围投放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和急救包等,并实现与120联动。此外,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急救站点将增至14个,每个站点一辆救护车,布局在行政办公区及人口密集区。

  每辆急救车配备1-2名担架员免费服务

  8日上午,北京市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走进北京急救中心。由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30人组成的体验团进行了现场参观。

  北京市急救中心向市民们介绍,截至目前,全市120有救护车547辆,包括日常急救车、通讯指挥车、物资供应车、负压车、全地形越野车等。120院前急救一线人员现有2069人(包括北京急救中心),其中医生600人、护士515人、驾驶员562人。

  今年3月,《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担架员的设置等情况备受关注。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张文忠介绍说,目前本市已有急救车担架员392人,每次出车可配备1-2名担架员。

  “担架员提供服务是免费的,120会为所有出诊的急救车配备担架员,根据具体情况设置1-2位。”张文忠说。

  120派车和担架员的配备均以急危重症优先。张文忠介绍,在院前急救中,120主要负责抢救急危重症,有限的急救资源会优先满足急危重症患者的需求。

  副中心急救站点年内增至14个

  120直管急救站点进驻城市副中心也有了新进展。北青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通州目前共有5个站点、8辆急救车,今年120直管急救站点进驻通州后,通州的急救站点增至14个,每个站点配一辆急救车。

  “布局会更加合理,重点集中在副中心行政区和人流集中区,比如潞城、新华医院、东直门医院、北京胸科医院等等,目前部分站点已经开始装修。”张文忠说,明年,还将继续增派急救资源。

  公共场所将增设除颤仪 与120联动

  在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展示了一台橘色的机器,机器上部放有一台心脏除颤仪,下部放有止血包等救助工具。市民只需要刷身份证,在微信上实名注册即能取出使用。

  公共场所体外除颤仪的缺乏曾引发争议。张文忠透露,目前,北京正在计划向人群聚集场所配备这样的急救设备,打算在飞机场、火车站、体育场馆、学校等投放。这些急救储存机器将与120调度系统相连,一旦被启用,120便能收到信号,进行后续定位。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的时候,接线员也会告知附近的急救设备所在地,方便患者及时得到抢救。今年,这些急救设备的布局规划就将出台。(记者 张小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3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