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中国机上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7-09-17 10:0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张芳玲)以“高通量卫星赋能‘航空+互联网’”为主题的“2017中国机上互联网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国产卫星和国产IFEC(飞机客舱娱乐及通讯)航空电子系统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并就中国机上互联网落地实践展开具有建设性的讨论。

  参会嘉宾正在体验Ka卫星客舱实时连接。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巡视员阚润田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宽带无线业务的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以及“互联网+”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实施,宽带卫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宽带卫星系统的建设应用和机载互联网业务发展让人充满期待。

  中国卫通副总经理陈炳江表示,高通量卫星服务于机上互联网展现出大有可为的前景。中国卫通宽带卫星系统应用部副部长毛孝峰分析了国内机载通信的现状,认为Ka卫星在成本和容量上的突破为机上互联网的突破性发展提供了资源基础。

  “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航空电子国产化成为一个重点突破领域。机上互联网是民航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中航材及其投资的航空电子设备公司飞天联合推出全国产机载Ka卫星系统,为机上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中航材代表介绍说,同时,中航材也在积极探索与中国卫通的合作模式。

  本次论坛会场模拟真实航班,搭建了真实的机载KaIFEC系统,可全程提供连接中国首颗Ka卫星--中星16号--机上互联体验环境。会场上,上百名“乘客”使用手机连接机上WiFi进行了上网体验,经过现场测试,传输速率超过70Mbps,流畅的上网速度和通过机上互联网系统构建的客舱服务得到与会嘉宾的好评。

  飞天联合在论坛上阐述和分析中国机上互联的几种模式对比。

  “机载Ka系统相比之前的机载Ku系统,类似于手机上网4G模式相比之前的3G模式。我们在国内率先推出的全国产机载Ka卫星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获海外市场订单并正在进行适航认证。”飞天联合代表在作“从Ka频段高通量卫星到新一代IFEC系统”的主题演讲时透露。

  论坛上,民航局飞行标准司代表对我国民航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数据解析,并表示,中星16号作为第一颗国产的Ka频段高通量卫星,能有效地为民航解决传统卫星的带宽瓶颈。通过对安全、性能、成本的综合分析,特别是在飞行信息安全方面,民航局将支持国产机载设备。

  本次论坛由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和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民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飞天联合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工信部、民航局的相关领导,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专家,中国商飞、空客中国等飞机制造公司专家出席了论坛。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飞机高铁上将实现高速上网

    2017年4月12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实践十三号卫星,卫星完成在轨试验后被命名为中星16号。这是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通信总容量超过20G,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自主通信卫星的宽带应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级工程师 张伟:高通量这个技术的发展,代表着我们现在地面,你可以用我们的卫星来实现视频。原来只能实现一个语音通信的功能,现在我们可以视频了,那么还有一个很大的应用方向就是我们的飞机。这是我国首次在通信卫星上,使用Ka频段宽带通信技术。 >>详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