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出版与知识服务应用联盟将创新在线知识服务模式
2017-09-23 10:17: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王思北)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科技出版与知识服务应用联盟成立会议22日在京举行。联盟成员单位之一,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王传臣说,联盟成立后,成员单位将共同研究出一个公认的标准,打通知识传播的渠道,形成知识内容集合,在高校图书馆内部实现通过一个入口获悉所有知识。

  联盟由国内知名的专业内容出版机构、高校等教学科研机构以及应用技术平台服务机构组成,旨在构建开放式的数字内容智能分发知识服务平台,形成连接产业供需各方的知识服务生态体系,促进国内相关学术、科研、教育和培训的健康发展。同时,联盟还将优化专业内容出版机构数字内容产品和服务供应的质量和方式,推动知识服务的开放化、个性化、精准化和智能化发展。

  “高校图书馆是科研创新、教育支持和知识传播的重要环节与重要窗口,与出版社有着共同用户,图书馆对出版业内容产品、特别是知识产品的需求,与最终用户需求高度一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陈建军说,出版社要将知识服务模式与传统出版形态做好映射关系,分别找到针对大众出版、教育出版、专业出版的知识服务模式创新之路。

  “随着社会发展,高校图书馆对电子化知识内容的需求日益增长。国内大多出版社建立了各自的数字资源整合平台,但不同出版社的多平台多入口,给高校师生的使用体验造成不便。”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王传臣说,随着科技出版与知识服务应用联盟的成立,这一问题也将有望得到改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塞罕坝秋色美
塞罕坝秋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710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