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阳澄湖开湖前遭遇“截湖” 蟹农:就是要“抢市场”
2017-09-24 08:26: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阳澄湖众多吃蟹的餐厅在开湖前的日子里已生意盈门 摄影 姜倩

  从昔日争相“傍”阳澄湖的名气才能卖出螃蟹,到今年各自扯起大旗自立门户与阳澄湖同台竞争,今年的大闸蟹市场火药味十足。

  昨天一早,一年一度的阳澄湖开湖仪式在时紧时疏的秋雨中举行。今年阳澄湖养蟹的湖区面积比往年缩小了将近一半,产量也有明显下降,供应量在1200吨左右。不过产量少了还不是最大问题,与往年开湖相比,今年阳澄湖吸引的业内眼球似乎也少了一些。

  洪泽湖提前开湖捕蟹

  阳澄湖开湖仪式当天,很多合作商家都是刚从其他湖区的开湖仪式现场赶过来。不知是不是巧合,就在阳澄湖开湖的前一天,同处江苏省的泗洪县洪泽湖提前开湖捕蟹。当天晚上,已经有邻近的食客吃上了通过电商快递送上门的洪泽湖大闸蟹。也正因此,洪泽湖成为今年首个规模性开湖捕捞的大闸蟹湖区,在阳澄湖面前抢了个先。而在洪泽湖之前,一些小规模大闸蟹产区更是早早开湖卖起了自家品牌大闸蟹,像江苏泰州的兴化大闸蟹9月中旬就已开湖,而辽宁锦州的大闸蟹开湖更早。

  也正是因为遭遇其他湖区大闸蟹的提前“截湖”,往年吃惯了“独食”的阳澄湖开始面对来自周边多个湖区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其他湖区大闸蟹从销售的价格到渠道,再到营销手法上都各显神通。虽然从名气来说,阳澄湖大闸蟹仍然傲视群雄,但“一家独大”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

  在有鱼米之乡称号的江苏省,遍布着大量大大小小的湖泊,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哪个湖都产蟹。但最先有了品牌意识的阳澄湖凭借先发制人的品牌营销成功地创出品牌,如今阳澄湖似乎成了大闸蟹的代名词,仿佛不是产自阳澄湖的螃蟹都不能称作大闸蟹似的。但很多其他湖区的蟹农对此很不服,据他们介绍,大闸蟹的名称由来只是从当初人们捕蟹的一种方法演化来的——人们捕蟹的时候会利用蟹的趋光性,选在夜间在一些湖泊的港湾间设一些竹编的闸,在闸上放上灯火,吸引螃蟹爬上竹闸,久而久之就把这些湖蟹称作了“大闸蟹”了。“所以‘大闸蟹’的称谓与产地并无关联。”很多地方的蟹农都向顾客这样强调。

  周边蟹区从傍大牌到打品牌

  对于比阳澄湖恰恰早一天开湖是不是有意“截湖”?面对北青报记者的询问,洪泽湖所在地泗洪县水产局的人士都不愿评价。但直言不讳的当地蟹农则是兴高采烈,他们直言就是要“抢市场、造声势”。据了解,在今年与阳澄湖对垒的众多大闸蟹中,洪泽湖是势头最猛的一个。当地蟹农郭徐向北青报记者坦言,他们就是“吃了名声不够大的亏”。

  仅在江苏当地,有很多各具特色的湖泊适合生长大闸蟹,由于各地条件不同,大闸蟹也各具特色。很难说哪里的蟹更好,至少对于多数食客来说根本区分不出这种细微的差别。

  “好水养好蟹,我们这儿的蟹品质一点都不差,缺的就是名气!”洪泽湖区的蟹农郭徐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这里的水体每年能交换10次以上,频繁的水体交换使得湖内水生植物繁茂,为大闸蟹提供的螺蛳、贝类、鱼虾这类天然饵料有80多种,应该超过了阳澄湖。“所以我们这里的大闸蟹膏更肥、肉更香,而且蟹肉还有股甜味。要不怎么我们的大闸蟹出口量连续10多年都在江苏排县级第一呢!”他就对阳澄湖大闸蟹颇不服气。但他也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是,就因为品牌没有阳澄湖响,无论是售价还是紧俏程度,他们的大闸蟹的含金量就是远远赶不上阳澄湖。这种反差对于其他知名度更低的湖蟹来说感受更深。这么多年来阳澄湖大闸蟹成就了品牌营销的奇迹,将原本不值钱的湖蟹价格炒上了天,真正出自阳澄湖的大闸蟹永远是供不应求。

  几年前,阳澄湖的品牌影响力,也逼迫一些周边蟹区不得不争相“傍大牌”。一时间,关于“洗澡蟹”、“过水蟹”的说法不断,虽然阳澄湖官方对这种说法一直回避,但这在蟹农和蟹商中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有其他蟹区的蟹农表示,往年会有些养殖户在幼蟹时送到阳澄湖过个水养几天再捞回来继续养,“只要在那里养几天就能说是阳澄湖的螃蟹了”。这来回一折腾,不算物流成本,光是幼蟹的损失也不少,但很多人还要这么干。即便这样,自家螃蟹想去阳澄湖“洗个澡”也得找关系还得花钱才行。

  更有甚者,即便跟阳澄湖搭不上半点关系,也堂而皇之地打出阳澄湖大闸蟹的名头揽客,这也使得阳澄湖大闸蟹饱受假冒之苦。有一种说法,阳澄湖每年的大闸蟹产出量仅为几千吨,但市场上打着阳澄湖名字卖出去的蟹怎么也得有几万吨。但事实是,这些十倍于真出产于阳澄湖的大闸蟹,恐怕很少有人能尝得出自己吃的是不是正宗阳澄湖蟹。“同一片土地上的蟹能有多大差距真的很难说,关键在于牌子!”有蟹农这样表示。

  今年很多自立门户蟹区的蟹农们都有过卖“洗澡蟹”的经历。但他们解释说这也是被逼的,“明明蟹都没有什么差别,人家有牌子就能多卖好几倍的价钱还供不应求。”很多蟹农都觉得,傍个牌子不算骗人,反正吃进肚子的东西都一样就行了。但也正是这种经历让其他湖区的蟹农们越发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这也是今年各湖区开始自立品牌的重要原因,毕竟总是“傍大牌”也不是长久之计。

  开湖不过是个形式

  对于阳澄湖大闸蟹来说,开湖不过是个形式,为商家提供一个营销的说辞而已。有行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开湖仪式”最早就是从阳澄湖发起的,慢慢已经成为一种营销手段,一方面有助于制造声势打造阳澄湖大闸蟹的整体品牌,另一方面有意无意也成为阳澄湖削弱其他产地大闸蟹的一种手段——只要我没有开湖,你们的蟹都不好卖!

  但事实上,蟹农们都是根据市场需求来捞蟹的,早几天晚几天捞蟹并没有什么实质区别。即便对于阳澄湖而言,当地的大闸蟹也早就开捞。一个明显的标志是,在阳澄湖昨天开湖之前,在苏州昆山阳澄湖畔大大小小的蟹馆里就早已坐满了来自上海等周边地区的食客了,而所有蟹馆都说卖的是阳澄湖大闸蟹。“所以所谓‘第一捞’不过是个营销说辞罢了,本地人是不会信的!”有阳澄湖当地人说,从9月初开始周围大大小小的蟹馆就开始营业了,露天的蟹市场也早就开始交易了。他们对于“嘴急”的食客显然是来者不拒。

  虽然很多人嘴急,但有行业专家指出,现在还远没有到吃蟹的最佳时节,即便阳澄湖选择的开湖日子也偏早了。“为了赶国庆和中秋的销售档期,每年开湖都选在节日前一周左右开湖,为的是赶上集团消费的集中爆发期,这还是商业角度的考量。”他介绍,真正从养殖角度看,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应该从10月下旬开始,一直能延续到12月份。

  电商被指暗中助力“蟹斗”

  在昨天的阳澄湖开湖仪式上,几大电商成为绝对的主角。包括京东、天猫、1号店、顺丰、苏宁易购全都在现场搭起了台子,京东、天猫、顺丰甚至把运货车都直接开到了开湖现场,互相比着造声势。有当地人介绍,往年的开湖仪式还会有大型商场超市的代表上台,但今年则一水儿全是电商渠道的代表,他们已经成为阳澄湖大闸蟹的绝对主渠道。

  不过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表面簇拥在阳澄湖开湖仪式上,但这些电商巨头们也都各怀心思。甚至有人称今年各个湖区大闸蟹揭竿而起的“蟹斗”,背后也有这些电商主渠道的暗中助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阳澄湖大闸蟹在销量上遥遥领先,但对于颇看重销售的稳定性的电商渠道们似乎对阳澄湖大闸蟹还是有“戒心”的。“店大欺客、客大欺店,是永恒的商业规则,如果某一家供货商一家独大,那就有资本对渠道商吆五喝六了!”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渠道商就坦承,他们对于其他产地大闸蟹的兴起乐观其成,“毕竟阳澄湖大闸蟹的一家独大无论对于销售商家的切身利益还是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都不是好事。”

  一个微妙的细节是,上个月天猫特地召集了6个湖区的大闸蟹共同聚在天猫的大闸蟹销售平台上,阳澄湖仅是其中之一。而京东更是拉来了国内11个湖区的大闸蟹共同组建京东大闸蟹销售联盟,阳澄湖也只占其中一席。而往年,比起其他湖区的大闸蟹,阳澄湖永远是高高居上的。有人说,今年这场各湖区大闸蟹群起围攻阳澄湖大闸蟹的局面的背后推手,很可能就是渠道商,其中几家具有垄断地位的电商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小视。(记者 张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3932